亚洲文明展:“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晋蜀锦复制品现身

四川日报 2019-05-16 08:23

大会重要文化活动“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5月1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展出了49个国家的400多件精品文物。1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展出的既有埃及第21世王朝时的阿蒙珀努特彩绘木制内棺和棺盖,也有来自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的大理石雕亚历山大头像、朝鲜国立中央历史博物馆收藏的公元11至12世纪的仙鹤祥云图案青瓷梅瓶等。精美绝伦的文物,展示了亚洲各国历史悠久、多元共生的文明特征,凸显各文明之间对话、交流、互鉴的轨迹,反映地缘相近、文化相亲,和而不同、和平相处的文化。

中国国宝级文物集中亮相。距今6000年以上的仰韶文化人面鱼纹彩陶盆、良渚文化的玉琮、青铜器“曾侯乙”铜尊盘、河南二里头文化的嵌绿松石兽面纹青铜牌饰、东汉熹平石经、西周“四十三年逨”铜鼎等,大部分都已经纳入中国“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名单。它们作为中国的“代表”,与亚洲其他国家的展品“对话”,让观众感受不同地域文明的多姿多彩,感受亚洲文明的深邃与辽阔,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东方智慧的启迪与滋养。

新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也以复制品形式亮相。这件织锦原件由汉晋时蜀地生产,在新疆尼雅遗址出土,是四川作为古代丝绸之路货物重要来源地的直接证据。汉代长信宫灯、唐代舞马衔杯纹银壶等国宝也将在展览中亮相。

原标题:亚洲文明展:“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晋蜀锦复制品现身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