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细账”新津这个老旧社区旧貌换新颜

成都商报 2019-05-16 08:47

“20号前就要提交方案了,我们抓紧时间整好点!”每周一是新津县五津街道复兴社区每周举行社区营造推进会的时间,复兴社区主任吴艳梅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倪萍碰在一起,要对复兴社区申报成都市2019年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资助项目的方案进行再完善再升级。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仅仅是去年,该社区的“一院落 共治理”项目就通过申请这项资助,得到了9万元项目资金,“这对于我们这个几乎没有集体资产的社区来说,派上了大用场。”吴艳梅说。

复兴社区是新津最老的城市社区,仅0.6平方公里的面积就有8600多居民,“抠细账”,让这个老旧社区展露新颜。

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这个社区总共有54个院落,其中老旧院落就有51个。最近,社区就遇到了一个大难题,“为了平安社区建设,要推进灭火器全覆盖。灭火器谁来买?”据吴艳梅介绍,根据测算,需要新增521个灭火器,并有151个已有的灭火器需要换粉,总共需要近5万元。

吴艳梅找来各院落业委会主任开了个会,由于各院落自己安装灭火器的愿望很强烈,双方一拍即合,定下了各承担一半费用的方案。

这条诞生于1951年的街道保留着最纯正的新津市井味儿。虽然老旧,但院落收拾得干净整齐,颇有韵味,有的墙上还绘着壁画,环境并不脏乱。

美好的社区环境,都是“抠细账”抠出来的。

去年夏天,社区搞消防演习,社区向消防队借来专用的铁桶,用社区微型消防站的灭火器教大家怎么灭火。在演习中,抽水泵也是从商户那儿借来的,用以教大家怎么抽水以应对城市内涝。一场消防演习下来,所耗成本仅仅是灭火器换干粉的费用。

今年元宵节,社区有10个院落搞元宵节活动,一共仅花了600元钱,相当于每个院落只花了60元钱。怎么做到的?不买成品汤圆,而是买汤圆粉和馅,居民自己动手做,再由热心群众从自己家里端来电磁炉和锅,自己拿碗来盛,最后只花了买汤圆粉和馅的钱。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雷浩然 图据新津县

原标题:“抠细账”新津这个老旧社区旧貌换新颜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