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办美食节!刚刚,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开幕啦

成都商报 2019-05-16 09:57

博物馆被视为一座城市历史与文化的地标,而位于天府广场的成都博物馆今天还有一项新的定义:在这里,寻美食。今日(5月16日)上午9时30分,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在成都博物馆风雨廊正式开幕!

微信图片_20190516093103.jpg

在博物馆办美食节,可谓“现代与传统文化的强烈碰撞”。被竹林掩映,风雨廊里你既可以寻找林盘、竹椅、大熊猫、盖碗茶、天府绿道,还能发现蜀派古琴、成都茶艺、成都糖画等非遗文化表演,摆出了一道美食文化交融的独特氛围。

传统亦现代

“熊猫手里拿筷子 开启美食节狂欢 

现代与传统的碰撞,在这一次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的开幕式上尤其明显。

微信图片_20190516093109.jpg

舞台设计极具成都特色。整体风格运用体现连接、沟通、文明的中国传统榫卯结构元素,结合机械臂等极富科技感的元素,营造大气、时尚、充满仪式感的舞美效果,现场还以食鬲、盖碗、川西民居等为灵感,在榫卯结构表面,用类似活字印刷印刻“食、味、香、美”等汉字或偏旁,体现中华文明和美食文化;舞台左右,以前景方式分别摆放特别设计的艺术装置“看熊猫”和“欢乐吃”,体现活动主题。

微信图片_20190516093112.jpg

文艺表演更具现代化。节目《美食科技与未来》展示5G信息时代外卖机器人、点餐机器人、智能支付等美食科技的现实应用,携屏机械臂和专业舞蹈演员一起,共同完成一支人机互动、人屏互动的炫酷舞蹈。在文艺节目《亚洲情·故乡味》中,48位肤色各异的小朋友身着印有48个亚洲国家名字的熊猫元素服装,与中外歌手共同演绎。川籍歌手、戏剧梅花奖得主以及身穿旗袍、头戴翎毛戏帽的外籍模特一起演绎,将传统戏曲和流行音乐相融合,川剧表演与时尚元素相得益彰。

微信图片_20190516093048.jpg

嘉宾还将代表中国美食文化的标志性道具——筷子,从“看熊猫”、“欢乐吃”启动装置上方的熊猫玩偶手中抽出,寓意“以食为媒、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正式开启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的全域狂欢。

“亚洲美食文化联盟”现场成立

国际化组织悉数加入

当然,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不仅仅是一场美食盛宴。一系列跨区域、国际化的内容也将显现。

微信图片_20190516093122.jpg

一个名为“亚洲美食文化联盟”的组织在开幕式上现场成立——该组织由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倡议发起,首批加入的组织包括“一带一路”东南亚非政府组织联盟、世界辣椒联盟、四川旅游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韩国食文化国际交流协会、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分会、日本麻辣联盟等机构。

微信图片_20190516093116.jpg

如果这还不够国际化,那么在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上,除了成都美食,你还能感受到更多地方的美食文化。

开幕式上,“舌尖上的亚洲”美食文化旅游主题日正式发出邀请,来自泰国、以色列、巴基斯坦、韩国、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的代表带着用源自唐代著名成都女诗人薛涛的“薛涛笺”制作的邀请函,介绍各自主题日活动,向全球美食爱好者发出盛情邀请。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以“食美寻香、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主题,突出国际性、文化性、大众性,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推动亚洲多元文明对话,将一直持续至5月22日。

本次美食节分为5大活动板块,由1场开幕式、1场美食文化高峰论坛、1场“寻香之旅”生活美学体验游、2场中外名厨交流、4类美食文化特展、8场国家(地区)主题日等共计45项大小活动组成。在美食节的8天中,大家不仅能感知川菜的百菜百味、火锅的麻辣鲜香,还能体验亚洲各国的美食文化。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曾那迦 摄影记者 王效

原标题:博物馆里办美食节!刚刚,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开幕啦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