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汶马高速105公里即将试通车 去毕棚沟、达古冰川更快了!

2019-05-16 17: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5月16日报道 继雅康高速建成通车后,第二条藏区高速——汶马高速公路5月17日0:00实现分段建成试通行。该线路自2014年11月开工,经过4年来的攻坚奋战,目前分段建成汶川至理县桃坪17公里、理县薛城至古尔沟段40公里、理县尽头寨至马尔康48公里,共计105公里。

汶马高速的建成将结束阿坝州州府马尔康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全部通高速公路。

TIM图片20190516170938

TIM图片20190516171003

全线建成后成都到马尔康3.5小时

可节约近一半时间

汶马高速由四川交投集团投资建设,全长172公里,起于汶川县城以南,与映汶高速相接,止于马尔康市城区以东,主线设置桥梁52公里/121座(特大桥11座)、隧道96公里/32座(特长隧道12座),桥隧比86.5%,批复总工期6年。项目于2015年实质性开工建设,概算总投资约287亿元,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项目位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边缘地带,穿越多条地震断裂带,地质灾害频发,线路沿国道317展布于阿坝州高山峡谷中,施工条件艰苦,工程量巨大,参建人员上万人。

本次分段通行105公里包含隧道19座,桥梁65座,其中特大桥梁9座,特长隧道7座。全线建成试通车后,从成都绕城高速出发,约3.5小时就可以到达阿坝州州府马尔康市,较目前时间缩短近一半。

TIM图片20190516171028

全线建设亮点多

“彩虹桥”、藏羌风情墙绘让人边走边看

汶川克枯大桥是汶马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是全国首座预应力钢管混凝土桁梁桥,全长6.43km,被誉为川藏线上的“彩虹桥”,具有“三高一俏”的特点,即建设在高地震烈度区域、高抗震能力、高节能环保、桥型美观俏丽。汶川克枯大桥于2018年11月全线贯通,汶川克枯大桥的贯通,为类似环境条件的桥梁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为川藏高速、川藏铁路的桥梁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其全桥无模板化施工及桥梁整幅整跨吊装架设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

汶马高速地处阿坝州藏羌民族融合地区,项目坚持以人为本、融入地方民族特色的理念,提出了打造汶马高速“茶马藏羌风情大道”的定位,选取服务区、管养建筑、洞门、桥梁护栏、隧道等装饰施工上,有效融入藏羌民族特色。

TIM图片20190516171030

穿越地震断裂带

桥隧比例为川内高速最高

汶马高速公路项目位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的边缘地带,线路穿越龙门山断裂,并靠近米亚罗断裂和松岗断裂,沿路穿越狭窄河谷和高大山体,地形陡峭,走廊狭窄,沿线崩塌、滑坡、泥石流等不良地质发育,隧道进洞及桥台施工极为困难。

汶马高速公路位于四川盆周山区向青藏高原过渡地段,海拔高程从1320米上升到3225米,高差大,海拔高,地貌类型复杂多样、地形狭窄陡峻、沟壑纵横、起伏巨大,路线在崇山峻岭中布设,需穿越狭窄河谷和高大山体,桥隧比例大,路线选择困难。另外,汶马高速公路桥隧比例高达86.5%,是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桥隧比例最高的项目,同时项目处于民族地区,人口聚集,耕地较少,部分路线展布于悬崖峭壁,预制场、拌合站等临建设施选址严重受限。

TIM图片20190516171034

拥有世界最长高原高瓦斯隧道

翻越鹧鸪山节约30分钟

记者了解到,汶马高速公路全长8.8公里的鹧鸪山隧道也于今天开通,开通后,翻越鹧鸪山时间将比国道317线缩短近30分钟。据介绍, 鹧鸪山隧道是目前全国海拔在3000米以上贯通的最长高速公路隧道,也是目前建成的全世界最长的高原高瓦斯高速公路隧道。该隧道于2012年先期开工建设,全长8.8km,海拔高达3100米,空气稀薄,仅为海平面的60%,是全线施工海拔最高点。

由于隧道附近地质条件极其复杂,鹧鸪山隧道建设作业环境恶劣,岩性主要以千枚岩为主,高瓦斯、涌突水、高地应力、断层等各种地质灾害严重,几乎集中了世界上高海拔地带隧道施工的所有难题。施工过程中成功解决了千枚岩遇水软化、高瓦斯隧道施工、隧道出洞口滑坡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成功开发研制了全自动一体式喷浆车等新设备,采取了钢管桩加连系梁加固强震后隧道洞口松散体工法、千枚岩与砂板岩互层富水大断面隧道变形控制工法、高原寒区隧道后注浆施工工法等4项新工法,开展了强震后高原季节性冻土隧道修建关键技术研究,通过产研结合,实现了人员零伤亡。

新的突破

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全部通高速

汶马高速公路是继雅康高速后第二条藏区高速,它的建成将结束阿坝州州府马尔康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全部通高速公路。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第一,是向西连接西藏,西北向连接青海、新疆的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是内地深入阿坝藏区羌区的经济走廊,对四川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是支撑阿坝藏区羌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通道,对改善区域交通出行条件,助推阿坝州藏区羌区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对打造阿坝州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沿线优质旅游资源开发,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藏区脱贫致富、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汶马高速项目分段开通有关情况

(一)开通时间

2019年5月17日0:00

(二)各收费站通行方案如下:

1.汶马高速试通行期间仅允许8座(含)以下载客汽车通行,禁止所有载货车辆、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以及车身高于2.2米的车辆通行;

2.本次面向社会开通收费站7个,包括汶川收费站、桃坪收费站、薛城收费站、理县收费站、古尔沟收费站、尽头寨收费站、马尔康东收费站,其他收费站、服务区将陆续开通;

3.成都至汶川、茂县、黑水、松潘、九寨方向车辆及限行车辆由汶川站出站,汶川至成都方向由都汶高速汶川南进站;

4.成都至马尔康方向车辆从桃坪收费站出站—绕行317国道—薛城收费站进站—古尔沟东收费站出站—绕行317国道—尽头寨左收费站进站—马尔康东出站;从马尔康方向前往茂县、九寨沟、黑水、松潘、汶川的车辆请绕行国道317—古尔沟收费站进站—薛城收费站出站—绕行国道317,在桃坪收费站不进站,仍沿国道至汶川;

5.理县收费站为单向互通,仅成都方向进出站;

6.薛城站至古尔沟东站双向通行;古尔沟东站仅成都方向进出站;

7.尽头寨至马尔康方向的车辆正常通行,马尔康至尽头寨方向的车辆禁止从马尔康东站进站,需绕行国道317。

重要提示

项目沿线地质、地形情况复杂,山体陡峻,地震烈度高,滑坡、泥石流、崩塌等不良地质发育,运营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地质、地灾安全隐患监测。为确保通行安全,试通车运行期间部分路段将实行管制通行。具体情况以汶马高速分段建成通行管制公告为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