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建虚拟公物仓 让资源共享物尽其用

四川日报 2019-05-17 07:50

建虚拟公物仓前:成都每年有近3000多场次的大小会议,这些会议所需、临时添置的公务物资,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重复购置、闲置浪费等现象

建虚拟公物仓后:有需求的部门或单位可以选择向平台的招标供应商进行租赁,以租代买,既高效保障物资供应,同时大大节约了费用支出

“两百人的办公空间以及会议空间,涉及相关设备540套(台),家具823套,仅4天时间,全部通过虚拟公物仓保障到位。”5月16日,记者从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作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成都筹备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该局利用“虚拟公物仓”平台,节约且高效地保障了筹委会的物资供应。

虚拟公物仓是利用互联网建立起来的公物在线租赁平台。该平台上,有各种办公家具、设备的展示和价格信息,相关政府部门单位可发布需求信息,与平台内招标的供应商进行对接洽谈。

目前,成都正加大力度建设国际会展之都,每年有3000多场次的大小会议,“虚拟公物仓”模式,可以提供高效而节能的物资保障,实现资源共享、物尽其用。

从线下到线上让实体变虚拟

承办国内外各种大型活动购置的物资、临时机构阶段性使用的物资,这些临时添置的公务物资在活动或工作结束后该如何处置?随着近年来多项国内外大型活动落户成都,重复购置、物资闲置等现象日益突出。

早在2009年,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设立了全省首个市级机关公物仓管理办公室,并构建了实体公物仓,主要汇集财政采购的暂未使用或阶段性使用后闲置的通用办公物资。

“传统公物仓管理的实物仓储模式,虽然解决了各单位办公物资闲置和丰俭不均的问题,但是管理中的难题也同时显露出来。”成都市市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举例,随着闲置办公物资越积越多,占用了大量仓储空间,需要增加专门的人手进行看护管理;此外,难以动态掌握各单位物资供需情况,物资调剂相对滞后。

特别是信息技术产品更新迭代加快,大量闲置旧资产周转利用率低,而闲置资产报废处置流程多、时间长,渐渐地,待报废、拟处置和处置待批复的资产长期共存于公物仓,造成滞留压库。

2017年,成都创新思路,升级创建“虚拟公物仓”。该负责人介绍,此举利用互联网,将过去纯粹利用公物仓进行实物保障提升为“互联网+”社会化租赁服务,对于非涉密的办公物资,可选择向平台的招标供应商进行租赁。

从“内循环”到“外循环”向市场借资源

在成都市虚拟公物仓系统,记者见到,该平台可供租赁的物品分为办公设备、办公家具两类,市级各部门可在“需求中心”里发布办公设备设施的租赁需求,6家招标供应商提供线上物品展示以及联络方式,可供各部门单位筛选。

成都市市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谈到,通过网上竞价方式,可以确定最低租赁价格。以惠普某款黑白激光打印机为例,租赁费用为3年3600元,“该费用包括了墨盒、纸张、维修服务等在内。”该设备供应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设备需要维修,会再配备同样的设备供使用。如果租赁部门自行购买,这台设备市场价位9000元左右,每年还要耗费数千元耗材费用,并且3-5年内就可能出现故障,又涉及维修、更换部件等费用。

目前,成都通过“虚拟公物仓”筹备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成都筹备工作委员会集中办公点的各种办公物资。其中,540件(套)办公设备、823件(套)家具配置安装,某平台的比选租赁中标价格分别约为47.68万元和16.57万元,包括安装、人工费用、技术支持等费用,如果全部采购,仅购置费用分别需 114.3万元和48.9万元。

记者注意到,现有的实体公物仓和市级部门已有的存量办公物资,也在该系统中分类展示提供给各市级部门比较选择,最终通过调拨方式,完成办公物资的分发和保障工作。

“通过试点经验来看,相较于实体公物仓,虚拟公物仓实现了办公物资从‘内循环’到‘外循环’。”成都市市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引入社会资源作为机关公物仓物质保障资源,是提高保障能力和保障质量解决供需矛盾的关键。

原标题:虚拟公物仓:让资源共享物尽其用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