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公平正宗社区生活环境治理显成效

成都商报 2019-05-17 07:54

成都市平安社区百日攻坚以来,温江区公平街办正宗社区以“社区生活环境”为重点,将2组列为示范建设点位。经过两个多月的整治,如今正宗社区2组焕然一新,带动了整个正宗社区的社区生活环境治理。

社区主任周道云说,当初找试点,选了1组和5组,结果两个小组居民对此“不感冒”,然后退而求其次,找到了2组的居民小组长匡建全。“建好自己的家园,凭啥不积极呢?”匡建全想。不过,他并没有草率行事,而是召集居民户代表、居民代表开了8次坝坝会。之后,他带领居民投入了10万元以上的人工,清除房前屋后生活垃圾、清扫了公共区域杂物。另外,村小组还投入了1.23万元平整硬化健身场地,引入了社会事务中心配套健身设施。通过讨论制定了院落自治公约,自发形成院落自治监督员。组长、居民代表、党员在整治过程中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现已形成了20多个用竹木资源自制栏栅;种植2万多株向日葵等。

看到村庄焕然一新后,居民积极性更高了。村小组开始从垃圾成堆、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等现象入手,形成了一套各户每天清扫门前道路、院坝卫生等制度。同时,村小组还组织志愿者对辖区农毛渠淤泥垃圾、林盘枯枝垃圾等进行整治。对于出租房,推行出租房屋居民讨论决定制,及时清理影响环境的旧衣服回收点、宠物养殖和“三无”企业。

温江区将正宗社区的做法作为社区生活环境典范在温江区推广。对此,周道云颇有感触:匡建全带领居民走出了一条“自己的事情自己办”的新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勇

原标题:温江公平正宗社区生活环境治理显成效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