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产业发展加速 今年将启动379个重点项目

成都商报 2019-05-17 07:59

  简阳市城区图 图由简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2019年5月9日,简阳市观音井路,东来印象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摄影记者 张直

2018年

简阳市编制实施“十大行动计划”

重点项目576个;

竣工投产或建成使用86个项目;

开工建设199个项目;

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26个。

2019年

简阳市将启动实施379个重点项目;

新开工建设181个重点项目;

确保103个重点项目竣工;

完成重点项目投资323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350亿元。

2016年5月16日,简阳正式划归成都代管,开启了城市发展新征程。三年来,简阳紧紧围绕创响“空港名城、物商之都、旅游胜地、美食天堂”四张名片,以“生态之城、产业之城、智慧之城、文明之城”为建设目标。一个个项目在这里拔地而起,一个个产业园区正在加速形成。

如今,简阳快速发展的步伐依然没有停下,简阳将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理念,以产业发展厚植城市势能、支撑城市功能、激发城市动能,全面提升区域发展能级水平。加快把简阳打造成为“东进”区域产业新高地、开放新门户、战略新支点,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贡献力量。

成都“东进”标志性工程

东来印象主体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在简阳,有这样一个项目,虽然还在施工阶段,但天气只要不错,每天下午6点左右就会在此聚集不少市民。“现在建设到哪一步了?”“啥时候主体结构能封顶?”……市民们十分关心该项目的进展,为此,项目建设方安排了专人每天下午向市民们报告项目进展。该项目就是东来印象(简阳市文化体育中心),是成都“东进”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也是简阳“十大行动计划”的龙头项目。

5月9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进项目工地,20多辆运输工程车正进出运输着土石,14台塔吊、3台旋挖机和数台挖掘机同时运作,近800名工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忙碌着,工地上的建设氛围与当天的天气一样火热。

“东来印象”是简阳市高标准规划建设的文化体育综合项目,是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全民健身工程、文创产业工程。项目以建设“城市客厅”“城市书房”“城市健身房”为目标,按照“人文公园”“艺术公园”“运动公园”的理念,打造“东进”区域内最大的文创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约450亩,总投资31.8亿元,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41.6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八馆五中心两园一家一大剧院”。

“‘八馆’即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档案馆、方志馆、体育馆、游泳馆;‘五中心’即广电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市民中心;‘两园’即体育公园和文创产业园;‘一家一大剧院’即艺术家之家和大剧院。”简阳市文体广新局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辐射整个龙泉山东侧,进一步健全简阳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城市能级,为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打造西部文创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该项目于2018年2月22日开工,目前完成土石方挖运366万余立方米。其中,4号楼、5号楼、7号楼基坑土石方全部完成,6号楼基坑土石方完成70%;8号楼基坑土石方完成90%。1号楼大剧院底层已完成,部分上二楼;4号楼体育馆已修建至二层,3号楼图书馆已修建至三层。按照计划,年底将实现主体工程竣工。而包括大剧院、图书馆、体育馆在内的首批单体工程也有望于年底竣工投用。

“土石方作业已经进入尾声,现在的运输工程车已经少很多了,在前期基础建设的高峰期,我们工地上的运输车辆有近800台。”东来印象项目指挥部负责人李华富说,这个项目对工期和工程质量都提出了严格的标准。“前期的基础建设是最难的,我们现在站的位置就是一个古河床,打300多根基桩,就有200多根基桩遇到流沙,需要通过工艺把流沙土质替换成混凝土,以保证地基的稳固”。此外,该建筑41万平方米的建筑体量也给施工团队带来不小的压力。除了体量大外,同普通建筑相比,这些场馆很多都是异形钢架结构,现场建筑施工要求很高。为此,建筑方华西集团抽调了集团内十多名精干力量组成了特别技术团队现场办公。“今天中午,我们正在进行监理例会,这种会每周都会开,就是集中解决问题,保证项目顺利进行。”

目前,项目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阶段,家住资阳的李华富却很少回家。“你看,每天来关心我们项目进展的有多少老百姓啊,我们得给他们一个交代”,他笑着说,作为“东进”建设者,自己也见证了简阳的发展。“现在的简阳,到处都是工地,到处都是火热的项目建设场面,到处都是机遇”。

两年启动实施近千个重点项目

助力城市经济实力和城市功能整体跃升

李华富提及简阳到处都是火热的项目建设场面并非空口无凭,从成都市区到简阳,从简阳北收费站出站的左手边就有曾在2月14日开工的简阳市亿联智慧家居中心项目。同一天开工的项目共有32个,总投资114.7亿元。其中,产业项目共有1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9个,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9个。

不到1个半月,3月27日,简阳市2019年一季度产业功能区重大项目又迎来集中开工。本次集中开工的13个重大项目,涉及跨境电商、智能商贸、智能制造、大数据等领域,总投资108.4亿元。

简阳市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厚植发展优势、积蓄发展势能的重要载体,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增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8年,简阳市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着力把中央和省、成都市决策部署具体化、简阳化、项目化,编制实施“十大行动计划”重点项目576个,为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改善城乡面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壮大了支撑、夯实了保障。人间印象家具、国光农化等86个项目竣工投产或建成使用,长江汽车、星空年代、“东来印象”等199个项目开工建设,新签约引进中国科幻影视文旅产业园等重大项目26个。

简阳市委将2019年确定为“项目攻坚年”,在落实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等部署的同时,抢抓“东进”历史机遇,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着力以项目建设推动城市经济实力和城市功能整体跃升,聚力创响“四张城市名片”,推进三大转型、建设三新简阳。

据悉,2019年简阳市将启动实施海底捞调味品生产基地、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等379个重点项目,新开工建设中国酒店用品西部产业城等181个重点项目,确保德青源(简阳)现代蛋鸡产业示范项目等103个重点项目竣工,完成重点项目投资3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50亿元。

构筑现代化产业发展集群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功能区建设是简阳市转变发展方式、培育产业支撑、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抓手。”简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些年,简阳市把产业功能区建设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建设功能复合、职住平衡、服务完善、生态宜居的产业功能区为载体,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26日上午,天府国际临空经济产业功能区在成都简阳正式启动开工建设,该功能区是成都市统筹布局建设的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含成凉合作示范园区),也是成都“东进”区域2019年的十大引爆性项目之一。功能区将重点发展总部经济、临空物流、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临空经济示范园区。

“我们将引进和培育一批产业带动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天府国际临空经济产业功能区管委会筹备组组长唐邦吉介绍。

与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同为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成都(简阳)空天产业园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于今年2月、4月及5月前后三次探访该产业园,园区变化明显。

成都(简阳)空天产业功能区定位为成都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基地,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和航天装备产业。规划控制面积29.8平方公里,首期启动13.7平方公里。园区内,标准厂房建设正在快速推进中,预计年内将完成10万平方米施工任务,其中6栋厂房将竣工,4栋厂房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围绕产业园区、领军企业和关键要素,招商投资、招大引强、招才引智,目前园区签约引进长江汽车、星空年代等28个项目,正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

3月底,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传来好消息,投资10亿元,占地约500亩的唯品会西部跨境电商运营总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12月以来,申通西南总部暨成都电商物流科技产业园、韵达西南(成都)电商总部基地和传化智联成都东部物流中心等正式签约落户,成为园区又一批重量级平台型企业。

很显然,作为成都“东进”区域唯一以电子商务为主导产业的功能区,依托空港枢纽和通往成都、重庆等地的成渝高速简阳北出口,具有“一空”、“三高”、“五快”、“五轨”等快捷交通体系,形成了一个交通便利的黄金口岸,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已经成为众多电商、物流企业抢滩之地。

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规划面积15.8平方公里,以新电商经济和航空物流为主导产业,按照“两图一表”精准招商选资,已签约入驻项目21个,正在加快建设国家级电商物流枢纽。

“天府国际临空经济产业功能区和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形成协同并进之势,形成我市创响国内一流空港名城、西部领先的物商之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简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融入成都大家庭3年,简阳市抢抓“东进”历史机遇,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今,“未来之城”的美好画卷已然徐徐展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龚靖杰

原标题:简阳:产业发展加速 今年将启动379个重点项目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