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万字长文 追峰少年写下甘孜高海拔山峰“百科全书”

成都商报 2019-05-17 10:36

13日、14日,温钧浩又一次出发去往四川康定沙德乡,难得的好天气,拍摄此前少有人拍摄的雪山角度。近几年,温钧浩一直利用工作外的空闲时间,为雪山“画像”。

就在他奔波在甘孜的路途中,通过一个户外自媒体平台,温钧浩的《甘孜州高海拔山峰一览》首发,别具一格的长篇“横屏”展示,就像一幅长篇画卷,甘孜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峰的地理位置、海拔高度、背后的故事,一一呈现。

成都飞往云南_副本.jpg

↑这是在成都飞往云南的航班上拍摄照片

这篇有7万字的微信推送,堪称甘孜高海拔山峰“百科全书”,无论是对高海拔山峰的攀登还是徒步线路开拓,都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七万字配图

书写甘孜高海拔山峰“百科全书”

7万字,足够一部中篇小说的字数,每一座高海拔山峰,除了详尽的资料介绍,还有多角度“标准照”配图。

13日,温钧浩所写的《甘孜州高海拔山峰一览》在微信公众号首发,与普通的微信推送文章不同的是,别具一格的长篇“横屏”展示,就像一幅长篇画卷,甘孜州高海拔山峰一一呈现在读者面前,风姿绰约的雪山形态不一,或雄壮,或绵延,人们熟悉的贡嘎山、夹金山,充满神话色彩的墨尔多神山,声名远扬的牛背山、红岩顶等世界级观景平台,在指尖下慢慢滑动,堪称甘孜州高海拔山峰“百科全书”。

↑贡嘎山南侧群峰标注图

温钧浩的网名@7556米,正是贡嘎山的海拔高度。还在大学时,温钧浩就与雪山“结缘”,常常搭乘客车,独自前往川西拍雪山,“那时候大部分都是自己一个人的爱好,也没有太多的目的性,甚至也不过多地在意拍摄到的雪山是什么?海拔是多少?”

后来,温钧浩加入“在成都遥望雪山”群,认识了一群有着对雪山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网友,也有了更多地对雪山的认识。那是2016年年底,群友发起制作了一副雪山主题的扑克牌,54张照片展现了蜀地雪山之美,其中由温钧浩提供的雪山照就有11张。

↑攀登雪山拍雪山的温钧浩

温钧浩发现,除了贡嘎山、四姑娘山等知名山峰外,即便是四川人,也对四川的雪山知之甚少,许多山峰不仅没有照片资料,甚至没有名字,“深山人未识”。 也正是从这时起,温钧浩开始关注那些“不著名”的雪山。

《甘孜州高海拔山峰一览》正是温钧浩近几年所拍摄的雪山的一部分,实际上,温钧浩拍摄雪山的足迹遍及四川、云南,新疆、西藏、青海等西部省区,甚至远及海外。2018年,好友@三晋与嘉绒的《阿坝州高海拔山峰概览》出炉,激励了“拖延症”的温钧浩加快整理《四川高海拔山峰图录》,对自己所拍摄的四川境内海拔超过5000米以上的山峰资源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分类,通过实拍照片和文字,“还原给读者一个最完整最详细的高海拔山峰库”。

最萌自主命名

他把意外拍到的雪山叫“HelloKitty峰”

不知名的高海拔山峰多在人迹罕至处,有的甚至在部分官方地图上都没有标注,雪山就在那里,重点是如何找到它,什么角度能拍摄到它?

↑攀登雪山拍雪山的温钧浩

温钧浩说,首先是工具,在能提供3D影像的地图工具上,其实先“发现”雪山,然后根据地理位置和周边标志性地点来计算雪山的位置、海拔高度,查阅山峰资料,每次进山去拍摄雪山,前期的准备工作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研究路线、天气。“因为那些雪山的海拔高度不会特别高,如果高,像幺妹峰和贡嘎山,早就被人所知了。”温钧浩说,加上交通不便,大部分偏僻雪山的位置并没有良好的路况,多是土路或者碎石路,根据大概方向寻找。

“很多雪山,当地人都不知道它都名字。”温钧浩说,他们多把雪山叫做“万年雪”或者“万年冰”,而在官方信息上,也找不到任何信息,遇到这样的情况,“追峰人”们会默认地“允许”最先发现或者最先拍摄到影像资料的人享有给雪山命名的“优先权”,“如果能查证到真实名字,再做修正。”

↑夏诺多吉 海拔5958m

在阿坝州小金境内,有一座山峰叫做“HelloKitty峰”,正是温钧浩给它命名的,来自一次“走错路”后的意外发现。温钧浩说,拍摄到这座雪山后,自己与“三晋与嘉绒”聊天,提到这座山峰没有任何的信息,但看上去就像“HelloKitty”的圆脸和猫耳朵,“三晋与嘉绒”建议,不如就叫它“HelloKitty峰”吧。温钧浩有点担心,会不会不够严肃。但研究高海拔山峰,本身就是一件略显枯燥的事,偶尔有趣一点,也无可厚非。温钧浩在对外公布自己对“HelloKitty峰”的命名后,也并未有人提出质疑,“大家都觉得,挺好玩的。”

原标题:七万字长文 追峰少年写下甘孜高海拔山峰“百科全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