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万字长文 追峰少年写下甘孜高海拔山峰“百科全书”(2)

成都商报 2019-05-17 10:36

↑ hellokitty峰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命名都这样“不正经”,温钧浩说,山峰的命名,更多遵循的是“就近原则”。例如“长海子山”,以野牛沟相隔,东距锅圈梁6.5公里,本无官方命名,因山峰地处长海子沟沟尾而暂命名。“有的被发现者命名的山峰,已经得到了官方的认可。”温钧浩说,比如大家熟悉的“华西雨屏”峰。

“山王之名”名副其实

他几乎认识“所有”的雪山

在网络上,温钧浩更被网友所熟悉的名字,是他使用了多年的网名@7556米,7556正是蜀山之王贡嘎山的海拔高度,网友们也更习惯叫他“山王”,但不仅仅是因为网名,而是几乎没有他不认识的雪山。

在“在成都遥望雪山”群,经常有网友发出自己拍摄到或者从网络上看到的雪山图,请教温钧浩雪山的名字和地理位置,几乎每一次,温钧浩都能够迅速地辨认出来。“也不是说每座山都认识”温钧浩表示,主要原因还是一般网友能够拍摄到的雪山或者流传在网络上的雪山,大部分并不“冷门”,多年拍摄雪山的经验,尤其是偏好从不同角度、特别是人迹罕至角度拍摄雪山的经验,温钧浩能根据山形、冰川位置等等,进行辨识,“可能还是因为看得比较多了吧,熟能生巧。”

热衷于寻找高海拔山峰“之前没见过的角度”,温钧浩说,这对登山爱好者了解山体线路和分布情况,也有一定的帮助。

↑田海子山 海拔6070m

《甘孜州高海拔山峰一览》一文中,温钧浩特意增加了“延伸阅读”,山峰文字资料更加丰富,更利于普通人增加对雪山的认识。温钧浩说,其实,在整体海拔较高的甘孜州,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星罗棋布,也许就是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土包”,海拔也超过了5000米。

拍摄雪山,温钧浩常会去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也遇见了许多美好的“秘境”,这些“秘境”的美景不输于“网红景点”,但温钧浩觉得,“户外”活动对于雪山来说是一把双刃剑,越被外界所知,越有被破坏的风险,所以,更多的时候,更希望那些秘境就静静的不被发现、不被打扰。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七万字长文 追峰少年写下甘孜高海拔山峰“百科全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