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道菜开始 读懂亚洲的味道

红星新闻网 2019-05-18 07:31

□本报评论员 何晓蓉

就像回锅肉、宫保鸡丁之于成都,西湖醋鱼、东坡肉之于杭州,白切鸡、煲仔饭之于广州……了解一个陌生的城市,我们往往是从一道菜开始,由此便滋生了要到此一游的莫名向往。

这一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以食为媒,同时在中国四个风格鲜明的城市举办亚洲美食节,让人们在唇齿之间引发共鸣,寻香之余五官俱察:正是多元多彩的城市文化和国家文明,成就了独具特色的亚洲味道。

一道菜,为城市代言。

在成都,文化特展、名厨交流、寻香之旅、国别主题日、美食论坛,5大板块45项活动,花开多枝,早已意在“食”外。在北京,《数读亚洲美食》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开设亚洲餐厅门店数保持超过50%的年增长率,品牌化、连锁化趋势正刷新海外中餐厅的新形象。在广州,人们热议,一碗云吞面何以藏着一座城市的气质。在杭州,数字科技如何赋能新餐饮,观点交锋,热烈精彩。

美食节的意义,早已超出美食之外。人们来到中国的这四座城市,看到的是内陆开放高地不囿于地理之限的突围与进取,是千年古都在历经繁华之后始终逐浪潮头,是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动力引擎正持续澎湃,是华夏文明的足迹御开放合作之风正踏遍千山万水。美食节的四个举办地,虽风格迥异,深厚的文化底蕴,却共性显然。火锅,醉虾,叉烧,烤鸭,端出的是美味,流淌的是文化,代言的是城市。

一道菜,倡国之文明。

对话“黑珍珠餐厅”主厨,中国顶级主厨扬州趣园茶社负责人陈万庆坚持一个观点:做菜的本质,是文化的保留。从古至今,舌尖上的文化,始终都是地域与世界互联互通的重要符号。不论是“味在四川”,还是“食在广州”,不论是“藏礼于器”,还是“行礼于食”,由味蕾抵达心间的,不仅是酸甜苦辣咸的片刻滞留,还有一个地方的历史烟云、喜好审美、风俗习惯和价值取向。人们咀嚼的,是食物,回味的,是潜藏其间的文化密码。

资深的“吃货”们或许早就发现,国与国之间的食物,不仅有差异,更有碰撞与交融,就像泰国冬阴功被四川火锅拉入“群”内,于是就有了冬阴功火锅。没有傲慢,没有偏见,保持平等和尊重,互学互鉴,共同前进,这不仅是川菜“融合创新”的主张,也是中国一直秉持的文明观。

一道菜,展亚洲风采。

没有丝绸之路,我们可能不会有葡萄美酒。没有食材的借鉴融合,哪来川菜的麻辣鲜香?如果说一方水土,塑造一个地域的菜谱,也孕育一个地域的文明,那么,一个地方菜谱的前世今生,则投射出当地文化交融的一个侧影。

40多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世界三分之一的陆地上居住着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数字,显示着亚洲的博大;两河流域、恒河、黄河,楔形文字、阿拉伯数字、四大发明——历史,诉说着亚洲的厚重。正是因为远离封闭、平等对话、交流互鉴,才有了多元多彩的亚洲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说,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的亚洲。共同建设这样的亚洲,让我们不妨从一道菜开始,对话,交流,碰撞,学习,品尝,回味,并在我们手中,为亚洲之“味”创造更多美好。

原标题:从一道菜开始 读懂亚洲的味道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