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博物馆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2019-05-18 13: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海报

海报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记者 王玲)5月18日报道 记者今天从成都市博物馆获悉,在湖南长沙中国“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上,成都博物馆申报的“花重锦官城——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古代篇”,从80个参评展览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六届(2018)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获奖现场

获奖现场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的第十六届(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作为中国博物馆展览的最高奖项,以其专业性、权威性,被誉为文博界的“奥斯卡奖”。

博物馆外观

博物馆外观

展厅内

展厅内

唐宋厅

唐宋厅

据介绍,本届推介活动共申报了80项陈列展览,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项目涵盖了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从展览题材看,题材丰富多样,历史、纪念、民族、艺术、自然、科技等类型展览均有入围。初选阶段,办公室共发出评委选票80张,根据投票结果,得票排名前25位的境内展览和前4位的出入境展览入围终评。成都博物馆申报的“花重锦官城——成都历史文化陈列·古代篇”从全国80项申报展览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5月16日,成都博物馆在湖南长沙举行的终评会上进行了现场陈述,经过专家严谨的评分,最终获得了“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明清厅老成都地图展项

明清厅老成都地图展项

织机模型

织机模型

“花重锦官城”作为成都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与核心陈列,自2009年新馆奠基即启动了策展工作,历时7年才得以完成。其策展理念、展陈表达以及配套的各项活动,都与成都博物馆“保存城市记忆、收藏城市历史、讲述城市故事、传承巴蜀文明”的使命高度契合,以时代和叙事主题相结合的方式,以大事件凸显城市发展节点的方式,在成都的文明进程中讲述成都的历史

“自古诗人例到蜀”,成都是一个富有诗意的城市,展览采用古代著名诗人吟咏成都的诗句作为主标题和各部分小标,点明了成都历代的发展特色与人文环境;大量的文物展品则串联起成都城市发展的辉煌长河,重现了成都4500年的动人风姿。

镇馆之宝石犀牛

镇馆之宝石犀牛

成都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充分表达展陈内容,展览采用了相对于传统通史陈列更为灵活的组团式布局与通透式空间表现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合理利用多样的科技展项,达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例如“蜀船红锦重”二维半场景、“蜀锦与佛教”多媒体动态卷轴与蜀锦、佛教造像、经幢、瓷器等文物结合,展现了绚丽的唐城印象;超薄LED发光线条呈现的清光绪二十年“四川省城街道图”,为蓉城市民寻根溯源提供了可触摸的依据。

汉代陶俳优俑

汉代陶俳优俑

经穴漆人

经穴漆人

自2016年6月开馆至今,成都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已达690万人。延时到晚上八点半的超长开放时间,更好地服务着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观众;卓有成效的学术研究、寓教于乐的社教活动、覆盖不同人群的宣传体系、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为每一位来到成博的人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文化服务。“2018年是成都博物馆建馆六十周年,六十年一甲子,2018年是一个甲子的圆满,2019年则代表着另一甲子的开端。在这样一个新旧交替的时间节点上,成都博物馆以“花重锦官城”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既是对从前的肯定与认可,也是对未来的期翼与展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