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运用信息化手段 助推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

2019-05-18 13:3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19051813055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陶翠)5月18日报道 近日,由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举办的中国农村卫生协会第二十五届学术年会暨第五届全国乡镇卫生院管理经验交流会在成都召开。

16日开幕式上,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会长朱宝铎致开幕词,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发表了讲话。会上,四川省新津县作为经验交流单位就“信息化助推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作了发言。17日上午,新津县兴义镇中心卫生院作为会议现场点位,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与会人员的参观考察。

据悉,此次国家级会议选择新津作为交流单位和参观点位,主要看重新津运用信息化手段将优质医疗服务向农村地区延伸,有效助推了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协调均衡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518130336

据了解,新津县医疗信息化建设始于2008年,从建设之初就立足“全域互联互通”理念,历时十一年,目前已开发出集医疗管理、公共卫生服务、卫生监管、远程会诊、网络教育、医保互通、便民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高效、快速、畅通、安全的卫生健康信息网络体系,成功实现了县域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卫生院里做X片,直接上传至新津县放射影像集中诊断中心,20分钟即可形成诊断报告并回传卫生院”“通过实验室共建,新津所有基层医院检查项目从6大类54个增加到了15大类近200个单项”“四川省人民医院内窥镜远程诊疗平台—新津分中心、华西附二院区域联盟医院—新津网络门诊的建成,让新津群众在县内就能享受省市名医专家服务”“家庭医生实现线上签约,群众只需要在手机端操作就能马上签约属于自己的‘私人医生’”“看病挂号、缴费、查报告,全部能在手机上完成,扫码支付更是方便快捷”……在兴义镇卫生院参观时,新津医疗信息化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应用让与会人员感受颇深。

微信图片_20190518130552

在新津这座小县城中,医疗卫生信息化的身影几乎融入到了就诊和健康管理的各个环节。对于新津百姓来说,信息化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无疑更加省钱、省力、省心了。而对于新津县医疗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管理者来说,医疗卫生信息化带来的还有更加高效、精准的监管。

“通过医疗卫生数据监管平台,我们可以实时监控全县每个医疗机构、每个医生的诊疗行为,大处方、滥检查、滥用药都逃不过它的‘法眼’。”新津县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介绍到。据悉,自2013年平台建成后前后对医疗服务管理不善的8名院长进行诫勉谈话,对开具大处方、滥检查的128名医生进行约谈,对“小病大治”较突出的13名医生予以停止处方权、待岗学习处理,门诊、住院均次费用、药占比等都得到有效控制。

除此之外,新津县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过程不可逆、结果可追踪”的特性,还建立了医院运营智能分析模块,提取量化指标,直观科学分析医疗机构运营状况,变事后管理为事前、事中管理,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调配,有效提高了医院管理效率。

在医疗卫生信息化的建设和应用上,新津起步早,并紧跟“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方向,在推进城乡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的道路上努力前行着。期待新津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能让群众就医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