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龙街道 搭建平安社区 “民意数据库”

成都商报 2019-05-19 08:09

“目前我们正在排查各个社区,特别是老旧院落内的违章搭建,整治工作向难点问题发起全面攻坚。”成都成华区青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正利用“青龙街坊·家空间”智慧社区系统平台,建立专题“民意数据库”,从群众最关心的、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全面排查整治影响平安社区建设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进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

5月15日早上9时许,昭青路社区工作人员雷亚州敲开致顺路青铁家园9栋罗美芳的家门,仔细地对房屋内的安全隐患进行评估。

对每一个问题,排查员都会仔细询问住户们的相关需求和建议,并分组分类形成问题台账,汇总建立青铁家园平安社区问题“民意数据库”。“与此同时,我们利用智慧社区系统平台,特别细化了责任岗位,分别负责居民沟通、资料建立、信息采集工作,目的就是为了更详细地了解和记录每一个问题点位和当事人的想法需求。”青龙街道昭青路社区党委书记闵艳如此介绍。

“目前,网格员入户上门,帮助群众排查安全隐患模式,正在青龙街道各个社区开展。”青龙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青龙街道各个社区通过网格员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协助解决居民的各类安全问题。

“‘青龙街坊·家空间’系统平台涵盖了‘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9大类29项内容的方方面面。”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平台还兼容了社区大门和单元门禁、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特殊人群管理服务、社区安全隐患、消防水压和窨井盖智能化管理,数据在线接入大联动中心,提升了社区排查安全隐患的效率。

据了解,青龙街道还进一步完善街道问题台账,安排专人负责,实行动态管理,对各科室发现、各社区“呼叫”的问题全部纳入台账管理,限时办结、上报、销账。截至目前,街道共发现、处理9大类突出问题及风险隐患74个,已整改解决46个,正在整改5个,“呼叫”区级层面解决23个。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龚靖杰

原标题:成都青龙街道 搭建平安社区 “民意数据库”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