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在扶贫攻坚的最前沿,有一抹藏青蓝

2019-05-19 14:5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一个是成都平原的省会城市城区街道办,一个是川西高原的边远乡村,两地相距数百公里,平均海拔相差2000米以上——因对口帮扶而结缘,在携手全面奔小康的进程中,成华区双水碾街道和丹巴县格宗乡“擦”出了怎样的火花?对口帮扶以来,成华区双水碾街道如何在帮扶上深入推进?从墨尔多神山到大渡河畔,从甲居藏寨到古老碉楼,丹巴格宗乡这片古老的雪域热土发生的可喜变化,是最好的回答。

以“水”融情

授人鱼,不如授人渔

地处大山深处的格宗乡俄呷村,海拔3000余米,道路崎岖、用水不便、基础设施薄弱、缺少产业支撑是制约俄呷村经济发展的难点。近年来,在双水碾和格宗乡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打造后的俄呷村焕然一新:清澈的水流沿着引水管流向蓄水池,平坦的水泥路串连起错落有致的藏式民居。

修建后的山路

修建后的山路

修缮后的藏居

修缮后的藏居

“以前都是崎岖的山间小路,没有水泥路,出门不方便,东西卖不了好价钱,祖祖辈辈都盼着把水源和道路弄好。现在好了,都弄好了。”谈起村庄的巨变,格宗乡人大主席何斌感慨万千。比他更兴奋的是91岁的老阿婆嘎吉拉姆:“做梦都不敢想!”

俄呷村居民何文伦打开厨房里的水龙头,干净的水哗哗流到煮饭的锅里。“再也不用到远处挑水了。”从两公里外用引水管引入山泉水流进新建的“心连心”水池是双水碾街道通过前期调研提出的一个解决生产、生活用水的金点子,何文伦心怀感激,还在他家附近整治出一块生产用地。

以水兴农,以水兴村。去年以来,双水碾街道党工委在格宗乡实施“心连心”水利设施帮扶,在街道党工委动员下街道办干部、职工、社区以及辖区内爱心企业全域帮扶,共爱心捐款20多万元在格宗乡各处结合乡村山势特点,引水入池,修建了18口蓄水池,用于贫困群众生产用水。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我们乡的地大都在这片向阳的山上,春旱夏涝,春耕季节几乎年年遭遇干旱,大规模的产业老百姓不敢发展,现在有了蓄水池,我们可以大胆放心地发展产业了。”格宗乡乡长西绕旺丹说。 

修建好的蓄水池

修建好的蓄水池

“所以我们与当地政府把破解‘人出不去、钱进不来’的难题,完善基础设施作为改善民生、带动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成华区双水碾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建辉介绍,交通、水源问题解决后,双水碾街道多次深入到开绕村、俄呷村以及白玉村等贫困村实地调查走访,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指导当地群众摘种花椒等经济农作物,并给予每个村10万元的产业项目扶持资金。

据了解,自17-18年以来,成华区双水碾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格宗乡脱贫攻坚工作,精耕细作、真正让项目资金覆盖到需要的地方,累计帮扶资金100多万元。先后在格宗乡实施了数十个帮扶项目,修建“心连心” 蓄水池解决当地生产用水问题、为当地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募捐、为当地学校捐赠学习用品以及改善格宗乡的办公设备等,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多个方面,努力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让广大藏区群众切实感受到帮扶带来的实惠。

真情帮扶

贫在深山有远亲

格宗乡开绕村、俄呷村以及白玉村三个贫困村地处甘孜州大山深处,海拔3000多米,交通闭塞,资源匮乏。来到贫困村里,双水碾街道的驻村干部们就扑下身子,熟悉扶贫业务,了解村内情况。白天冒着高原烈日奔走在山间地头、扶贫一线,晚上到贫困户家里开展完夜访已是深夜,这些对他们来说已习以为常。一到下雨天进村入户遇到道路滑坡是常事,这对扶贫工作来说是个危险的挑战。工作时间长、强度大,从周一到周五都在村里,经常是从早上8点干到晚上很迟才回宿地。经常周六、周日也还要在处理工作。短时间内,他们就走遍了开绕村每一户人家。在开绕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与全部村户一一见面沟通实际情况。

双水碾街道办慰问扶贫驻村干部

双水碾街道办慰问扶贫驻村干部

双水碾街道办慰问当地居民

双水碾街道办慰问当地居民

需要帮扶的贫困户众多,开绕村贫困户陈德富,自幼身体残疾,失去左臂,主要靠经营路边的小卖铺维持生计,妻子患有糖尿病,腰椎间盘突出,高血压等慢性病,经常因并发症入院治疗,家里无劳动力,生活十分拮据。针对这一情况,双水碾街道党工委积极对接,发动干部群众为其捐款,帮助他们一家人走出困境。

双水碾街道与格宗乡对口交流会议

双水碾街道与格宗乡对口交流会议

双脚丈量开桡,汗水映射作为。村文化活动阵地建成投入使用后,有村民向驻村干部反映,活动室虽然建好了,但缺少必要的设施,特别是缺少供村民休息,座谈的设施,为了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双水碾街道党工委与辖区内社区协调,争取经费,为活动室添置了三张藏床,一张藏桌,受到村民的鼓掌称赞。

近一年来,双水碾街道的驻村干部们每天都在开绕村、俄呷村以及白玉村与帮扶对象见面,嘘寒问暖,不仅建立了感情,也帮助解决了大量具体实在的问题,最终在去年开绕村、俄呷村以及白玉村顺利通过省检查验收,三个贫困村全部如期脫贫。成华区双水碾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建辉说:“到藏区帮扶,就是要扎扎实实地让每一项帮扶措施实现全域全面覆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