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作被社区误当“废品”卖 画家急得生病入院

成都商报 2019-05-20 07:03

19日,一则自媒体写的《什邡,你不该这样对待一位文化老人》的文章在网络上瞬间传开,引起轩然大波。

文章称,著名画家刘克银老师在什邡的画室被当地街道社区撬锁,其收藏的一些名人字画及书信也在其中,被当做“废纸”卖掉,该文章把社区和刘克银家人推到风口浪尖。那真实情况是否就如这篇自媒体文章所说?记者进行了探访。

网传

画室被撬 字画被当“废品”卖?

19日上午,一篇《什邡,你不该这样对待一位文化老人!》的帖子在朋友圈热传。

“刘克银画室被撬,画作被当废品卖。”帖子称,早年刘克银曾供职于原什邡县二轻局,在其办公地址上有一间画室和储藏室。退休后,当时的领导明确表示给刘克银保留下来,供他绘画和保管东西。房间里面有刘克银多年积累的画作和收藏的名人字画以及名人通信及获奖和参展证书等。

帖子中称,刘克银老师在什邡的画室被人撬锁了,三大箱各种名家字画、证书被当地社区以“废品”的方式出售了。帖子一出,引来不少网友关注。

“接到刘克银老师电话,心情难平。” 什邡籍策划师杨健鹰在微信朋友圈也转发了此事,他在朋友圈里介绍,刘克银和他通话时声音沙哑。“这三大箱作品和证书,是一个老艺术家的精神支柱,也是我的故乡的文化基石。”杨健鹰也希望刘克银老师尽快从这次打击中走出来。

家属

书画在市面流通才知道此事

得知这一消息, 78岁的刘克银一着急犯了病住进医院,他没能到现场,由妻子和女儿到现场看了情况。

“在医院输液,医生不准他接电话,他心脏不好!”刘克银夫人姜女士介绍,刘克银在当地一家医院住院治疗,“手机都没让他接,担心他着急,心脏受不了。”

据介绍,刘克银在什邡原二轻局有个工作室,一间是画室,位于该栋楼二楼,一间是资料室,位于一楼。姜女士证实,刘克银画室并没有被撬开,但是位于一楼资料室的资料和画被处理了。

“老师送给他的画在市面上流通了,我们才知道的。”姜女士介绍,有藏家购买了两幅画和一幅字。上面有刘克银的名字,就觉得疑惑,于是用手机拍照,发照片向刘克银求证,刘克银才知晓了此事。姜女士称,她联系了当地社区,该社区负责人证实了此事,“他们承认了这个事情,说是当废品处理了,他很后悔,也承认了错误。”

1

民警和街办工作人员在垃圾堆中寻找遗失的画作

社区

只清理储藏室一些东西

红星新闻记者找到了刘克银在什邡城区的画室,画室与当地方亭街道东风路社区在同一栋楼。这是一栋年代久远的建筑,斑驳的墙体上,一些地方石灰已经脱落,一些墙面出现渗水。在现场记者看到,画室大门紧锁,从外环境看,此地很久没有人来过。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内有大量画笔、画、桌椅等,摆放整齐有序,一些地方满是灰尘。

“刘老师的画室,社区一直都给他保留着,从来没有动过他的。”方亭街道办主任刘庆莉说,网上说“去年,方亭镇街道办通知刘克银去整理收拾东西”,街道办从未这么做过。

社区书记兰廷晋为刘克银画室的事很发愁。他介绍,工作人员没有动过刘老师的画室,最近,当地在做社区清理标志标牌工作。5月7日,社区安排工作人员清理了位于一楼的一间杂物室,准备用于存放社区资料及社区消防器材。

当天负责清理的工作的社区李姓工作人员介绍,房内长久没人用,灰层很厚。清理中,清理出些旧的报纸以及书本等,随后将废品送到了附近废品收购站。

直到5月15日,兰廷晋发现自己“闯祸”了,街道办负责人先后到社区调查处理刘克银画室的事。兰廷晋此刻才知道工人清理的房间是刘克银的储藏室。 当晚,得知情况后,方亭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和当地派出所民警立即到废品站寻找刘老师的物品,目前,找到了部分物件,放在一个纸箱里,有一些书法作品、旧报纸等。

回应

公安成立专案组

调查画作遗失一案

19日上午,德阳、什邡两地的美术协会人员到社区调查了解情况,方亭街道办会同当地派出所的民警再次到现场调查。

街道办一名负责人介绍,获悉有刘克银老师的贵重物品后,街道办、社区当晚就组织力量,去追卖给废品站的东西。在废品站翻纸堆,在民警协助下到当地废品收购站查找。找回了刘克银曾经的一些照片,刊发过的报纸等。并在16日当晚取得了刘克银的原谅。19日,当地街道、社区等再次登门,与刘克银家属对接,争取得到进一步谅解。

19日晚,什邡市委宣传部发布《声明》称,刘克银老师是什邡著名艺术家,为什邡文艺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得知刘克银老师的画作遗失后,我们深表遗憾,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坚决维护刘克银老师的合法权益。”

《声明》显示,此事发生后,当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市委宣传部牵头,在调查尚在进行时,先期组织街道、社区干部与刘克银老师进行了沟通慰问并当面道歉;责成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尽一切可能追回遗失画作。待查清查实事实后,责成街道党工委据实从严处理有关人员。

“这个事情我们也不想扩大化,也不想伸张,把东西找回来就是了。”接受记者采访时,姜女士一再表示,事情已经发生了,当地社区也向诚恳道了歉,家人只希望把丢失的东西找回来就行了,不想追究任何人责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记者 王明平

人物简介

刘克银,1942年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德阳市书画院副院长。

刘克银作品大多取材于刘克银生活的川西农村。他曾在中国美术馆、深圳博物馆、上海、厦门、昆明、海南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应邀参加建国以来“中国首届水彩画百年大展”、上海世博会首届“国际水彩画双年展”、瑞典“中国蓝”艺术交流展等国内国际重要展事。作品入选《中国水彩史》,本人入编《中国著名水彩画家名录》。擅长融合东西方绘画语言,抒发乡土情怀,作品充满诗情画意,画风在当代水彩画坛独树一帜。近年探索用油画表现水彩的意韵,语言更具时代特征。

原标题:画作被社区误当“废品”卖 画家急得生病入院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