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轮椅拄拐杖 62名残友雨中登峨眉金顶

成都商报 2019-05-20 07:08

1

5月19日是第29次全国助残日,在众多爱心志愿者的帮助和峨眉山景区的大力支持下,62名拄拐棍、坐轮椅的外地残友雨中登上了峨眉山金顶,共同唱响了《怒放的生命》,展示了他们身残志坚的风采。

“肢体残疾人特别是截瘫残疾人行动不便,想要出门旅游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乐山市怒放生命助残协会会长文楚莲表示,他们渴望走出家门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很多残疾人朋友也梦想有一天能够登上峨眉山金顶。

今年3月,文楚莲在残疾人交流群和朋友圈里发出了活动消息,共有来自上海、广东、浙江、河南等全国各地的上百名残友报名参加,但因考虑到身体体质等原因,最终选出了62位残友参加,其中包括50个截瘫轮椅残友,12名拄拐残友,另有60多名志愿者全程陪同。

5月19日一大早,62名残疾人朋友和60多名志愿者坐上旅游大巴,直达接引殿乘坐索道。不过,下索道后还要爬150多级台阶才能上到金顶。天公不作美,大雨倾盆,但是志愿者们有的抬、有的背、有的扶,将残友送上金顶。途中,一些游客也被他们感动,主动上前帮忙抬轮椅。

“虽然有部分残友和志愿者体力不支,但是大家始终咬牙坚持着,大家相互鼓劲,一起向上攀登。”据文楚莲介绍,当天上午11点左右,60多名残友全部成功登上峨眉山金顶,大家禁不住高声欢呼,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36岁的张兴来自浙江台州,2004年落下残疾,只能依靠轮椅出行。“并不是不想出去玩,但是台阶多,还有上厕所,确实不太方便。”张兴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四川,登上峨眉山金顶也是他的梦想,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终于圆梦了。

值得一提的是,文楚莲夫妇都是残疾人,他们组建了“怒放生命”残友群,大家一起交流康复和保养心得,分享创业和工作经验等。从2015年开始,他们已连续5年组织“残友峨眉山金顶之旅”。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原标题:坐轮椅拄拐杖 62名残友雨中登峨眉金顶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