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清理各类隐患 为非机动车辆划定专门区域

红星新闻网 2019-05-20 07:22

“这个小区是我们社区范围内比较大的小区,我们除了做好日常宣传工作之外,还开展了一系列的排查清理工作,以求解决好社区内的安全等突出问题。”簇锦街道团结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林告诉记者。陈林口中的这个小区就是位于社区活动中心旁的世豪嘉柏小区,一共有9栋楼,约2300户居民居住于此。记者5月18日在这个小区看到,一些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以及一些居民口中的细微问题,随着排查的深入,也陆续浮出水面。

1

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全面排查

划定非机动车辆停放区域

记者在世豪嘉柏小区看到,在小区入口处左侧,张贴着安全疏散演练图。陈林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在危险来临时该如何逃生。与此同时,诸如“出门勿忘三件事,熄火断电关煤气”等安全宣传横幅被悬挂在了小区内的醒目位置。“平安社区的创建,首先要从居民的意识入手,需要通过宣传教育,不断地强化居民的安全意识。因此,日常性的宣讲工作也是团结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重点之一。”在陈林看来,仅仅靠宣传是远远不够的。“一些看不见的地方其实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我们之前就在全面排查的过程中发现了在该小区的地下停车场有一处堆积物,不仅阻碍了消防安全通道,而且堆放的大多是一些纸壳之类的易燃品。”陈林说的这个地方就是世豪嘉柏小区的地下停车场。记者从该小区的客户服务中心的入口处下到负一楼,记者了解到,此前这里堆放了约4个车位大小的两大堆积物,在地面上还能看到一些堆放纸壳留下的痕迹。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协调和沟通,这些堆积物已经得到了全面的清理。

在地下停车场的入口处,一条横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写着“为了您和邻里的安全,请不要将电瓶车停放在楼道或安全出口”。记者在小区的楼道或安全出口处没有发现有电瓶车停放,据了解,这里曾存在电瓶车乱停乱放的现象。那么这些“消失”的电动车到哪里去了呢?“其实不止世豪嘉柏小区,我们社区范围内的一些其他小区同样也存在电瓶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其原因就是一些居民为了图方便,就私接插线板,对电瓶车进行充电。”陈林说。

原来,经过和物业管理公司的协调,小区决定将地下车库的一块区域改造成为专门供非机动车辆停放的车库。“在区域的选择上,我们也是将电动车停车场设置在了入口处,这个入口也仅限非机动车辆通过,实现了车辆的分流。”世豪嘉柏小区物业负责人说道。现在,小区内的电动车大都整齐地停放在了指定区域,也可以进行集中充电,但是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排查过程中发现,由于一些电动车的功率不同,如果电流不稳定的话极其容易造成短路的情况。

“下一步还将在该小区安装智能充电桩,更好地解决小区电动车的充电问题,我们还会在辖区范围内增设多处这样的非机动车辆停放的场所。”团结社区党总支书记侯跃晏说。

问需进万家

“对症下药”开展社区治理

创建平安小区除了做好全面仔细的排查和清理之外,聆听居民的声音,让居住在小区内的居民获得更多的参与感,也是必不可少的。为此,团结社区在该辖区范围内开展了“问需进万家”的活动。所谓“问需进万家”顾名思义,就是让居民说出自身的需求。从居民的需求和意见入手,社区的工作人员才能更好“对症下药”。

“开展问需进万家的活动,我们就是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来搜集居民的意见。”陈林说。记者看到,团结社区开展的社区发展治理征求意见表主要由五部分构成,包括党组织服务群众类、社区居民素质提升类、社区志愿服务类、社区和院落生态环境治理类、社区总体营造类。

“具体的工作开展是由我们社区网格人员和两委人员,他们两人一组,前往居民家中征集意见,在此过程中,一方面可以切实地听到居民的声音,另一方面也可以借此机会向居民宣讲一些安全知识。”通过对小区内的居民进行问卷调查,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发现了一些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从问卷的反馈来看,社区也看到了很多细节上的问题,例如最近反映比较强烈的是世豪嘉柏小区的门禁存在夹人的情况,当地也已告知物业并立刻进行了整改。

刘书铭 本报记者 侯初初 文/图 

原标题:为非机动车辆划定专门区域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