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对话蓉城科学“大咖” 关于成都科技发展他们这样说

2019-05-20 09:5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5月20日报道 今晚,2019年四川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蓉城科学之夜”活动将拉开帷幕。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罗光春,著名科幻作家何夕,“天府友谊奖”获得者、成都理工大学地质专家阿什教授……这些承包了去年一整年科技“热搜”的科学大咖也将在今晚“科学红毯秀”活动中亮相。关于成都科技发展,他们有着怎么样的看法?

20190520_090757

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罗光春:

正在探索下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 满足未来多行业需求

去年1月,罗光春教授团队的“XXX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荣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也是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和软件学科获得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发明奖。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从事互联网技术,到2005年起专注于网格计算和云计算,同时较早地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规划和积累,罗光春教授团队至今已潜心攻关多年,一直致力于实现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融合。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快速崛起。 “我们不能静态地、孤立地看待这些技术,它们之间存在着很强的内在逻辑联系,尤其是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将把‘数据+智能’的作用发挥到现在难以想象的程度。” 罗光春说。

他认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将是未来若干年引领整个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已经超越了某一个具体的技术领域,而是一个泛在的、基础的,能够影响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共性技术。

目前,团队已落地多个项目在公安、医疗、交通等多个领域。“我们正在探索下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建立人工智能一体化平台,通过在该平台内集成自然语言处理、影像分析技术、人脸识别技术等技术,以满足医疗、公安、交通等多行业需求。”

“如果说对团队发展有什么体会的话,那一定是坚持研究与应用两条腿走路。” 谈到团队二十年来的发展,罗光春认为,高校在技术方面有优势,企业在市场方面有优势,只有两者精准对接,才能更有效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此次科技活动周的举办,有利于培育科技创新氛围,同时也有利于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

20190520_090803

科幻作家何夕:

成都建设科幻之都 具有良好的基础

从小就是科幻迷的何夕,基于爱好开始写作,19岁发表第一篇科幻作品。他的代表作有《平行》《伤心者》《天年》等,其中多部作品获得中国科幻奖“银河奖”。

“科幻创作,要以科学为基础。”同时,在何夕看来,如果只有科幻的“壳”,而没有一个好的故事作为支撑,这个科幻作品就“立”不起来,反之则容易变成伪科幻,“读者的口味各不相同,科幻作家需要平衡技术描写和故事描写。”

“软硬科幻的议论一直存在,但我觉得这个分类可能有失偏颇。” 谈到软科幻与硬科幻的区别,何夕拿音乐来举例称,“所谓软硬科幻,就好比把音乐中的旋律理解为艺术,嗓音理解为技术,但其实很多优秀的作品是需要二者兼顾的。”

“我们通过科幻作品去改变目前的科普环境,提升全民创新思维,这是科幻创作最大的意义。”何夕认为,创新具有太多不确定性,会在人意想不到的时间、地点发生,好的科幻作品可以提高人们的科学素养,不再在单一的环境里去提创新。“同时,随着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科幻产业也会加快发展。”

“现在人工智能发展非常迅速,有些人担心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的威胁,其实人工智能与人并不冲突。”在他看来,人工智能与人类处于不同的生态位,如人在沙漠生存十分困难,而机器人就可以在沙漠生存。“未来,人工智能将与人融合发展,如通过机器人与人的结合,帮助残疾人正常生活。”

“成都建设科幻之都,具有良好的基础。”在他看来,国内科幻成名类最高奖项的“华语科幻星云奖”和“银河奖”,以及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科幻新秀奖“未来科幻大师奖”,均起源于成都。“诞生在成都的这些科幻奖项培育出一批优秀的人才,同时也为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注入科幻动能。”

20190520_090807

“天府友谊奖”获得者、成都理工大学地质专家阿什教授:

成都的科研水平和科研经济有着很高的水平

在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厅内,经常可以看到一位满头白发面带微笑的老人,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对来往的同事、学生说着:“Hello”。他就是来自荷兰的著名工程地质专家Theodoor Wouterus Joha nnes van Asch,四川省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教授,实验室的同事和学生都亲切的叫他阿什。

为快速提升四川省地质灾害防治水平和能力,近年来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从国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聘请地质灾害防治领域国际知名专家作为成都理工大学客座教授,阿什教授就于2011年被聘为成都理工大学客座教授。

当问及阿什在成都的感受时,他说非常适应中国工作和生活环境。“在我研究的领域来看,成都的科研水平和科研经济有着很高的水平。”他说,这里的实验设备,在世界领先。同时,这里的科研人员饱含激情,做出了很多的成果。

阿什教授还与许强教授团队合作,研究建立了高速远程滑坡运动堆积全过程数值模拟方法和软件。运用该成果,一旦发现大型滑坡险情,便可及时模拟预测滑坡可能的运动路径及堆积危害范围,为划定避让撤离区提供科学依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