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四川今年拟遴选确定约35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9-05-20 16: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陈玲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5月20日讯 据省教育厅消息,日前,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实施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我省将分三年规划建设省级一流本科专业500个(含部属院校)左右,2019年拟遴选确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50个左右(含部委属高校),地方高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将同时推荐教育部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原文如下:

四川省教育厅

关于实施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的通知

省内普通本科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教四十条”“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系列文件要求,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以下简称《通知》,附件1)精神,经研究,决定启动实施我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规划

1.2019-2021年,教育部分三年共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按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总量不超过本行政区域内本科专业布点总数的20%的原则,我省将分三年规划建设省级一流本科专业500个(含部属院校)左右,遴选推荐工作由教育厅统一组织。

2.地方高校建设规划。2019年,全省按地方高校专业点数的15%,遴选确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根据全省前一年度一流本科专业遴选结果进行增补遴选;2021年,根据前两年一流本科专业遴选数量和建设情况等,对各专业类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数量和建设进度进行统筹。

3.部委属高校建设规划。按教育部规定,部委属院校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由学校自行组织遴选,直接向教育部推荐。部委属高校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分三年完成,2019年,按照不超过本校本科专业布点数的10%,推荐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2021年,分别按照不超过本校本科专业布点数的5%,推荐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4.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如同时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将按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进行公布。空出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额延至下一年度使用,且由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按入选国家级数量推荐使用。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一)根据教育部《通知》精神和我省建设规划,2019年拟遴选确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50个左右(含部委属高校),地方高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将同时推荐教育部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各校推荐专业须符合教育部《通知》规定的基本要求,我厅将依据推荐评审参考标准(附件2)开展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及国家级建设点的推荐工作。

(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推荐方式分为直接推荐、认定推荐和评审推荐。

1.直接推荐。包括部委属高校直接推荐和地方高校直接推荐两类。

部委属高校除按《通知》要求比例直接报送教育部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外,可按照不超过本校本科专业布点数的10%推荐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需报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3)、拟直接推荐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汇总表(附件4)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相关支撑材料,经形式审查和初审基本条件后,符合要求的直接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