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20年底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成都商报 2019-05-21 07:27

开公司、当老板,正是意气风发,然而遇到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多次报材料也分外头疼。好消息来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日前正式出台,明确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不仅将有效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也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将实现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到2021年底将基本确立具有成都特色的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搭建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

什么是“双随机、一公开”?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一种监管方式。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首要的任务是统一抽查工作平台,将以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为依托,组织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在这个市级平台中将包括“一单两库”建设、抽查计划制定、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随机摇号匹配、检查结果录入、数据存档及综合运用等功能模块,通过市电子政务云实现政府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同步实现与省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和成都信用网数据交换共享。

各区(市)县政府,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等10多个市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已建设并使用的工作平台均将与市级平台整合融合,此举无疑将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真正做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按照部署,今年年底,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试点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在全市全面推行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累经验。到2020年底,将实现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到2021年底,基本确立具有成都特色的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重点监管事项抽查比例不设上限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是否会有“免检企业”?对此,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施过程中将会严格执行抽查事项清单,并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和成都信用网等平台依法向社会公开。”

该负责人表示,各区(市)县政府、市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将严格按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要求开展重点检查事项和一般检查事项,做到“清单之外无检查”。其中,重点检查事项针对涉及安全、质量、公共利益等领域,一般检查事项针对一般监管领域。同时,建立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随机摇号产生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防止选择性执法和任性执法,有效维护企业自主经营权益。

为避免重复检查,“双随机、一公开”还将合理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其中,对信用状况良好的市场主体,适当降低抽查比例、频次,对涉及安全、质量、公共利益等领域的重点监管事项,抽查比例不设上限,对投诉举报多、信用积分低、风险突出的监管对象,提高抽查比例、频次,既确保抽查的覆盖面,又突出精准监管、重点监管。

当然,“双随机、一公开”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抽查结果将及时、统一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和成都信用网等平台对外公示,供社会公众及时查询。同时,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将按照各部门业务条线依法处理,或移交有关管辖权的部门处理;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要实施联合惩戒,让守法企业一路畅通,违法企业处处受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成都2020年底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