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9月起 成都将启动三年级学生免费窝沟封闭项目

2019-05-21 14: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5月21日报道 今天上午,成都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现场启动仪式在成都市锦江盐道街小学举行。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该项目由成都市卫健委、教育局和财政局联合发起和开展,旨在降低儿童龋齿发病率,提高全市儿童口腔健康水平。今年9月开始,成都将免费为全市所有秋季入学的三年级学生开展口腔健康检查和第一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成都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办公室主任曾伟介绍,成都市一直在积极探索口腔疾病干预工作,目前,已具备在成都市范围内开展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的基础,从2019年开始,将为成都市所有小学秋季开学后升入三年级的学生免费做窝沟封闭。“7-9岁是做窝沟封闭的最佳年龄,因为第一恒磨牙(即六龄牙)在6岁左右开始萌出,是最早萌出的恒磨牙,上下左右各一颗,共四颗。很多家长会忽略六龄牙,认为也会在孩子换牙的过程中换掉,其实六龄牙是不换的。因此,只要六龄牙出问题,那么影响将是终身的。同时,六龄牙上面有很多窝沟,食物残留物容易黏在这些窝沟里,因此是患龋齿概率最高的牙齿,当第一恒磨牙完全萌出后,应及时进行窝沟封闭加以保护,预防蛀牙的产生。”

曾伟说,承担儿童窝沟封闭任务的医疗机构由各区(市)县卫健局确定,医疗机构原则上采取携带相关设备到学校集中检查的形式,开展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工作。项目秉承“自愿参与”原则,口腔健康检查筛选出的适宜实施窝沟封闭的儿童,在儿童家长填写《家长知情同意书》后,接受窝沟封闭服务,服务结束后,口腔医生将给家长反馈一份《服务结果通知书》,以书面形式向家长反馈检查结果及治疗情况。

记者了解到,窝沟封闭是预防龋齿的有效手段之一。窝沟封闭是用一种牙科高分子复合树脂材料(对人体无害)涂布在牙齿深窝沟内,材料硬固后,可长期保留在窝沟中形成一层保护性屏障,隔绝细菌和酸对牙齿的腐蚀,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发生的目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