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回豆腐:一块豆腐 百般滋味

红星新闻网 2019-05-22 07:11

QQ图片20190522071050

今年4月,成都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正式公布,天回豆腐制作技艺名列其中。在李劼人笔下“成都北门有名的天回镇”,豆腐是赫赫有名的。据说,天回镇的黄豆个大、饱满、色泽好,用传统石磨制作出来的石膏豆腐白嫩又鲜美,被誉为“豆腐之乡”。

上个世纪中叶,在天回镇经营餐厅的何永盛,将天回镇的豆腐发展到了上百个菜式。其中最为独特的,是一道豆腐放醋的“桂花豆腐”和用成都最为家常的做法烹制的“天回豆腐”。以豆腐为招牌,天回镇的这家饭店,天天顾客盈门,顾客除了天回镇上的居民,还有经川陕路南来北往的客商。

56岁的何传惠是“天回豆腐”的传承人,最大的爱好就是研发新菜,她创作了一道“纸包豆腐”,用白亮的酒米纸包上豆腐、肉末、香菇、蛋皮然后炸制而成,摆在盘里像一盘黄澄澄的花朵。

她父亲何永盛创作的“桂花豆腐”,以前加的是油酥黄豆,她改为油炸豌豆,据说口感更佳。

何传惠一生中最崇拜的人,就是父亲何永盛。何永盛读过私塾,有文化,他开了饭店后,精研厨艺。石膏豆腐本是天回镇的名产,何永盛将家常味豆腐发展为自己的绝活,后来受到红苕宴的启发,何永盛又琢磨起豆腐宴,据说他能做出150多道豆腐菜肴。何传惠介绍了自家祖传“天回豆腐”的做法,用料是天回镇的石膏豆腐、猪肉末,此外,豆瓣、豆豉、红油,一律都是何传惠家自己制作的。

何传惠说,她选择比较“老办”的豆腐制作“天回豆腐”,豆腐买回后,切成小颗,先用凉水泡一泡,再用淡盐水汆一汆,把豆腐沥干。锅中放菜籽油、豆瓣、豆豉、姜蒜炒香,炒香猪肉臊子,加热水,投入豆腐,等到锅里咕噜噜地响着,豆腐在油汤里上下翻腾,诀窍是勾三道芡水,每勾一道芡,待豆腐吐了水,再勾第二道,三道芡勾完,豆腐也比较干了,这时加一勺亮汪汪的红油,撒上切细的蒜苗花,豆腐装盘后,再撒上一把花椒粉,家常味儿的“天回豆腐”就成了。这道豆腐麻辣鲜香烫,配料的味道都被吸收进了豆腐里。

何传惠说,她父亲在世时,要求家里的豆瓣、泡菜、盐菜、豆豉都要自己做,她主持饭店以来,一直坚持这一传统。“新鲜海椒上市时,我们摘海椒把把,都要摘到半夜,每年要做大量豆瓣。家里泡菜最多的时候,有上百坛。”

本报记者 汪兰 文/图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