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有群“飞盘侠” 还有位女选手进了国家集训队

成都商报 2019-05-22 07:45

2025年世界运动会举办权花落蓉城,成都将成为中国大陆首个举办世界运动会的城市。世界运动会竞赛项目以非奥运会项目为主,设置比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种。相比奥运会,世界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在紧张激烈上丝毫不逊色,而在有趣和轻松性上,还要更胜一筹,让人眼界大开。

从2001年起,飞盘已经连续五届成为世界运动会正式项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成都也有一拨人,热爱并专注于飞盘运动。

今年,中国飞盘国家集训队首次集结,将征战2019年亚洲大洋洲飞盘锦标赛。首次集结的名单上,在成都飞盘圈内颇有名气、绰号“一姐”的女律师就位列其中。

来自成都的“一姐”(中)

来自成都的“一姐”(中)

成都飞盘圈“一姐”

入选国家集训队

去年12月起,中国飞盘国家集训队开始组织选拔,从报名的206名运动员中,通过区域选拔,首批86名运动员进入了集训大名单。在杭州分组集训后,最终确定了三个组别正式入选飞盘国家集训队的64名运动员。剩余22名运动员进入候补名单。在64名正式入选运动员的名单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出生于1981年,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2年,名单上还有一位来自成都的女选手。

这位成都女选手,在成都飞盘圈内绰号“一姐”。“一姐”盘龄6年上下,参加国内外大小飞盘赛事二十余场,近到家门口,远到东南亚。而生活中的她是一名律师。“一姐”告诉记者,自己在朋友圈看到集训队选拔的消息,就报名参加了。“入选后,心情很平静,第一反应是继续练习基本功,同时提升体能”。在32岁的“高龄”和00后当队友,“一姐”说,很高兴和年轻人一起玩。

谈到2025年世运会,“一姐”表示,就在家门口,无论是作为观众还是运动员都会参与,也可能会去做观察员(观察员是指飞盘比赛中协助解决争议,让比赛更顺畅的场边工作人员。观察员不会决定结果,但会给出参考意见)。“(到时)如果有选拔,可能还是会去尝试一下。”

集训队主教练梁壮

集训队主教练梁壮

十年“简史”

成都飞盘圈渐渐壮大

用飞盘抛出一条弧线,然后追逐、扑抓、躲避……在极限飞盘的赛场上,一支队伍有七个人,一般都是4男3女。

从无到有,上一任成都飞盘大队队长阿布见证了成都飞盘运动发展的全过程。飞盘运动进入成都,大约在十年前:那时西南民族大学的操场不时会有几个人,相隔几十米,在空中互相传递一个圆形的盘子。天气不好,人少的时候,只有两个人,而阿布就是其中之一。阿布最开始接触到飞盘,则是受在成都玩飞盘的外国人影响。

2014年,成都飞盘大队正式组队参加了当年的全国赛,当时十七八人的队伍里,半数队员是在蓉学习工作的国际友人。随后,成都飞盘大队基本保持着每年去外地打两次比赛,同时在成都举办一次比赛的频率。这支飞盘队,在北京品尝过被打懵的苦涩,也在上海体会了大逆转的狂喜,队内的主力也逐渐由国际友人变为了本土选手。

成都飞盘大队现任队长凯凯是一位25岁的小学体育老师,去年刚接过队长职务。来自青白江的律师“一姐”,作为资历最老、嗓门较大的女队员,奠定了女队员在成都飞盘大队的地位。凭借对规则细致的了解,以及律师职业造就的口才,她让更多圈内人重视规则,尊重飞盘精神。

“成都有很多很有潜力的年轻选手”

“除了飞盘技术和身体素质,选拔更看重的是飞盘精神和对规则的理解。”中国飞盘国家集训队主教练梁壮表示,为选拔成立的技术小组会通过飞盘常规训练以及对抗赛考察选手。而技术小组的评委都有国内外大赛的参赛经验,以及较高的比赛水平和能力。

梁壮表示,区域性的初选在北京、上海、广州举行,面向所有飞盘选手开放,总共有两百余位选手参加。“相比其他运动,这个报名的人数比较少。因为飞盘运动目前来说还是一项小众运动,”但随着全国出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队伍、各地出现越来越多的民间俱乐部,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国内的飞盘运动将从小众走向大众。

“像每年一次的成都Hat(全国飞盘邀请赛),在国内飞盘圈也是很有名气的,也是成都的一张名片。”梁壮表示,成都的飞盘运动近几年还是发展比较好。像成都飞盘大队每周一次的固定活动,同时与周边贵州、重庆等地的交流也比较多。对于未来发展,梁壮建议让飞盘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让更多人接触到这项运动,“飞盘既可以作为竞技运动,也可以作为休闲项目”。

对于2025年在成都举办的世运会,今年32岁、盘龄12年的梁壮表示,非常期待,当然会努力保持状态,争取参加,但更希望能看到更多年轻选手涌现。另外除了运动员,他还能以很多角色参与其中,比如以教练员的身份参加,“成都有很多很有潜力的年轻选手”。“5年时间,刻苦训练,就可以让一个新手达到可以参加飞盘大赛的水平。”梁壮说。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成都有群“飞盘侠” 还有位女选手进了国家集训队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