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世界杯挑战赛 四川体操小花“横空出世”

四川日报 2019-05-22 07:47

李诗佳在平衡木比赛中。 《全体育》供图

5月21日,2019年国际体联体操世界杯挑战赛肇庆站结束了10个项目的比赛后落幕,中国队一举夺得8枚金牌,披中国队战袍征战的两名四川选手邹敬园和李诗佳表现亮眼,各自取得2枚金牌。而16岁的李诗佳“横空出世”,标志着四川女子体操有了领军人物。

在此次为期两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共派出了6男4女参赛,男选手是邓书弟、翁浩、刘洋、曲瑞阳、邹敬园、林超攀;女选手是虞琳敏、李诗佳、刘景行、殷思思。5月20日共进行了男子自由体操、女子跳马、男子鞍马、女子高低杠、男子吊环五个单项决赛,中国队发挥出色,包揽所有五枚金牌,其中,川将邹敬园以15.200分获得鞍马金牌,李诗佳则以13.750分赢得高低杠金牌。5月21日,两位川将继续保持良好状态,在女子平衡木比赛中,第一个出场的李诗佳完美地完成了一套6.3的难度动作,以15.050分将金牌收入囊中。而邹敬园则在双杠中“君临天下”,凭借16.150的高分毫无悬念地拿到金牌。

邹敬园是四川男子体操继奥运冠军邹凯、冯喆之后的当红战将,本次比赛,作为中国队主力的他,在自己的强项鞍马和双杠上收获金牌并不意外,而较之邹敬园的夺金,16岁的成都妹子李诗佳一举夺得两金,似乎具有标志性意义。长期以来,与四川男子体操时有代表性人物出现不同,四川女子体操一直默默无闻,如今李诗佳用出色表现,开始让四川女子体操进入了专家的法眼和体操迷的视野。

本次比赛是李诗佳首次参加成年组的世界大赛,而豪取2金,显示了她的强大实力。2003年出生的李诗佳,5岁半开始在成都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学习体操,有天赋又肯苦练的她进步神速,2011年进入四川省体操队,2017年因表现突出入选中国体操队。刚进国家队,李诗佳就遭遇了运动生涯的第一道大坎,因伤病,她整个2017年都高挂“免战牌”,缺席了全国体操锦标赛和全运会体操赛。不过,突来伤病并没有击倒这个性格坚强的小姑娘,在疗伤的同时,她依旧保持训练节奏,到伤愈复出时,已然成为一颗耀眼新星。2018年,李诗佳先后参加了美国邀请赛、意大利邀请赛、全国锦标赛,在这一系列比赛中,业界对这个大眼睛、白皮肤的成都妹子李诗佳有了较深印象,比赛中,她驾驭动作的技术高超,姿势优美,心态稳定,裁判和观众每每会被她的表演所征服。

如今,李诗佳与周瑞雨、王新语组成了四川女子体操新兴的力量。对未来,人小鬼大的李诗佳满是憧憬,“新入选国家队后,已经在练习难度超高的团身720旋和后直两周了。虽然在国家队训练要比在省队训练累,但是能感觉很有进步。自己心目当中,最大的目标就是拿一个奥运会金牌。”在很多专家眼里,李诗佳属于悟性高,训练又非常刻苦的可造之才,所以她极可能在东京奥运周期,成为国家队的主力。

□本报记者 钱晞

原标题:体操世界杯挑战赛 四川体操小花“横空出世”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