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项目落地看成都机遇

红星新闻网 2019-05-23 07:02

□成都日报评论员 何晓蓉

西门子全球首个“双中心”在成都高新区落成启动;今年3月和4月,128个重大新经济项目集中开工开园,投资500亿元的成都天府新区紫光芯城项目正式开工。过去的一季度,全市新增市场主体9.1万户,平均每天新增1000多户,他们将梦想与这座城市的未来紧紧捆绑在一起。

产业项目的“用脚投票”,是企业对城市战略决策的认可,对城市营商环境不断持续向好的正向反馈。这样的“捆绑”,不仅源自于企业对这座城市当下的认同,更折射出企业对这座城市未来发展预期的坚定信心。

今年以来,在复杂严峻的全球经贸环境下,我市外贸进出口依然延续了2018年稳定增长的态势。1—4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686.7亿元,同比增长21.5%,占全省比重85.8%。其中,对东盟进出口344.1亿元、增长21.8%;对欧盟地区进出口332亿元,增长48.6%。

在仲量联行发布的《2019城市发展动力指数报告》中,凭借强劲的发展动力,以及在吸引资本、企业、人才方面呈现的突出优势,成都首次闯入“全球最具活力城市20强”榜单。而在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商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技术城市进行时》2019全球报告中,成都强势上榜全球30强,排名第26位。

企业在蓉发展的信心源于成都多重叠加的历史机遇。成都是西部对外开放的前沿高地,对内辐射整个西部巨大市场,对外是“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拥有中欧经贸合作最快最多的物流大通道,与欧洲、东南亚多地经贸合作往来密切,全球资源要素配置能力正不断提升。

越是形势复杂,越是要脚踏实地办好自己的事。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发展定力,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增长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加速扩大内需市场;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利用《外商投资法》制度保障优势,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国别合作园区、东盟等对外开放平台载体功能,有效吸引外商在蓉投资;要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强化资源要素保障。

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之所以选择一个新的城市落户和发展,取决于一个地方发展机遇是否广阔,取决于这里能给个人和企业梦想成真提供多少机会。企业、资金和人才的流入,是对一个城市发展实力、潜力和影响力的最佳明证。“投资中国、看好成都”的共识正越来越强烈,从项目落子到开花结果,人们看到的是蕴藏在这座城市的蓬勃机遇。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