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20亿 建两大中心 西门子钟情成都远不止于此

红星新闻网 2019-05-23 07:05

中国学员接受培训

中国学员接受培训

■中德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成都)工程中心

■西门子全球仿真及测试技术(成都)研发中心

新形势下,中国城市如何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打开外贸多元市场?无疑,包括世界500强企业西门子在内的德国企业均看好中国成都的破题之路,频频递来国际合作的“橄榄枝”。

5月22日,投资总价值约20亿元的中德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成都)工程中心、西门子全球仿真及测试技术(成都)研发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天府新城会议中心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西门子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尼·汉默根出席并见证签约。

西门子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工程中心效果图

西门子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工程中心效果图

成都牵手西门子共享哪些“红利”?

助推成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根据协议,中德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成都)工程中心将在5年内建成研发服务、工程服务、制造服务、教育培训四大核心平台,形成西门子全球第一个集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为一体、融合数字仿真与物理测试、覆盖智能网联汽车从设计到量产全价值链的工程服务平台,成为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的重要功能性支撑。

西门子全球仿真及测试技术(成都)研发中心则将汇聚西门子全球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研发能力,形成研发专家团队。据了解,未来两中心常驻专家人数将不低于70人。

成都经开区汽车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两大中心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的全产业链,从而对更多智能网联汽车企业产生巨大的吸引力,“作为基地的重要平台,两中心可对入驻基地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提高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效率。”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项目也是落实《中德合作行动纲要》而搭建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旨在加强中德两国政府、行业、企业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多层次交流。同时,项目建设将对四川深化中德产业合作、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汽车产业生态圈具有重大意义。

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本报资料图片

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本报资料图片

德企为何青睐成都?

助推“中国制造2025” 对接“德国工业4.0”

在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的生产基地,2018年3月新开业的电动工具新厂房格外醒目。建成面积8800平方米的新厂房,不仅体现了“德国工业4.0”的智慧互联理念,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将使用博世标准化的MES生产执行系统、RFID射频识别应用及AGV自动导引车等先进技术,不仅通过实时数据分析以及仓库与生产线的无缝连接,使得运营和供应链更加透明,而且能够实现资源的最佳利用和高效的生产。

对于这家既是全球领先的技术及服务供应商,又是世界500强企业的博世集团来说,这片位于成都郊区的土地究竟有何魅力?

在成都市最近公布的产业功能区名单上,两个产业功能区服务于中德合作,这代表了成都最大的诚意:契合德资企业需求的“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是全国第三个、西部首个中德合作园区,2015年成为中德(四川成都)创新产业合作平台“一中心三区一基地”中的“一区”,并作为成都市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和先行项目。园区先后引进了德国博世电动工具、德国DJM、中德(成都)AHK职教培训中心、KUKA机器人认证学院、美国丝涟床具、澳大利亚卡霖环保、明峰医疗、百岁山、联想佳沃、佳享食品、中食集团、得益绿色、东洋炭素等企业和中心,现园区内共有企业200余家,规上企业105家。

西部首家中德(成都)AHK职教培训中心,以及库卡机器人认证学院等“双元制”教育配套,则是成都市打造中德职教创新功能区,推动“中国制造2025” 对接“德国工业4.0”的另一种面向。

在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的电动工具新厂房里,多名20岁左右的年轻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按照AHK职教培训的学制安排,他们不久前刚从德国鲁尔工业区多特豪德BFW职业培训促进中心访学归来,进入博世集团及其配套企业实训。

“我们希望为合作区乃至西部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成都工匠’,毕业后他们将同时取得相当于全球制造企业‘硬通货’的三证——德国工业机械工职业资格证、高级工业机械工职业资格证(中国)及中专毕业证。”德国中小企业总会首席代表托马斯表示。“这样的学校,让所有入驻园区的企业有了高级技术蓝领工人的‘定心丸’,这是吸引德资企业前来投资的巨大优势。”

不仅如此,一系列基于中德合作的大动作也纷至沓来:“蓉欧+”战略的推动,打通了成都通过欧洲面向世界的距离,以博世新工厂来说,产品从蒲江到欧洲的交付周期极大缩短,“门到门”时间从60天大幅减少到25天;2018年7月,德国先进工业科技研究院(IAIT)和德国联邦采购物流协会(BME)与蒲江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每年召开一次围绕中德工业4.0的全球采购大会,固定会址将永久落户成都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2018年9月,蒲江县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携手合作共建“中德中心”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成都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与欧洲最大的从事应用研究方向的科研机构实现资源链接。

西门子为何看好成都?

认可蓉城发展潜力和营商环境

事实上,此次两大中心的建设,并非西门子与成都的首度携手。近年来,西门子已在成都落地多个重大项目。

2011年,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在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启动建设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及研发基地;2016年,西门子进一步在成都注册独立法人公司,作为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及研发基地新的运营主体;2017年8月,西门子又与成都达成合作,在高新区建立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研发中心和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当前,这两大中心已正式启动运行。

不仅如此,本月15日,以“引领创新 共创价值”为主题的第二届“西门子中国创新峰会”也在成都举行,峰会汇集了包括政府、学术界、教育机构负责人以及制造业、能源和基础设施行业的企业决策者在内的众多嘉宾与合作伙伴参与。此次峰会,也将西门子与成都的合作提升到更广阔的领域。

广泛合作的背后,包含着西门子对成都发展潜力和营商环境的认可,“成都基础雄厚、人才优势明显,非常期待两大中心的建成对成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巨大帮助。我也相信,西门子此次携手成都将取得更大的成功。”托尼·汉默根说。

德国重要城市为何钟情成都?

摊开成都友城地图,成都的“朋友圈”覆盖全球五大洲,而要说到老朋友,位于欧洲的德国柏林毫无疑问是一位重量级的对象。

当地时间1月24日傍晚时分,德国柏林的波茨坦广场华灯初上。广场正中央,一个体形较大的红色建筑很惹眼——里面既有辣椒、花椒、八角等中国传统调料装点的造型墙,还展示了剪纸、竹编、糖画等巴蜀文化艺术。 成都文化旅游美食体验活动在德国柏林散发出浓浓的中国年味。

一个是德国政治文化中心,一个是正在打造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成都和柏林的牵手并非偶然。早在12年前,两地就已缔结友好合作城市关系。这一次,以中国春节为契机,这两座城市正在探索的,是在旅游、文化上合作的更多可能性。这也与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目标不谋而合。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政治处参赞王大可认为:“通过推介活动,推动德国民众了解中国,感知四川成都的文化特色并心向往之,这种吸引力本身也是促进成都和柏林交流合作的基础。”

除了柏林,德国的重要城市都纷纷与成都“结好”:2009年,成都与德国波恩缔结友好城市关系;2017年,成都先后与德国杜伊斯堡与纽伦堡缔结友好合作城市关系。

在友城框架下,成都多次派展演团队借助“柏林亚太周”、波恩狂欢节、“欢乐春节”的平台赴德推介成都。

此外,借助成都国际友城公务员和留学生奖学金、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等项目,我市与德国友城在人员交流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

本报记者 胡清 白洋 陈泳 文/图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