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这家企业凭着“极致精密” 折服了全世界

红星新闻网 2019-05-23 07:09

工作人员用专用仪器、工具检测零部件

工作人员用专用仪器、工具检测零部件 

为博世加工的药用胶囊设备的零件

为博世加工的药用胶囊设备的零件

这个胶囊机零部件

▶长不过170毫米,宽80毫米,上面有21个装胶囊的孔,孔的相对位置精度在0.01毫米内

▶要做到完全光滑,用棉签擦拭内壁,不留任何棉屑

进入千家万户的欧美高端药品都身披着精美外衣——胶囊,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小小的,看上去十分光滑,剂量也精确到毫克的胶囊药,他们的外衣生产与中国西部成都蒲江的一个企业——成都博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盛精密公司)制造的产品紧密相连。

博盛精密公司,因为精确到极致的“硬核”制造工艺折服了德国企业,由此而成为全国唯一专供欧美生产高端胶囊机企业的零部件供货商。这样的一家企业到底赢在哪里?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区内的博盛精密公司,探寻这家企业成功的“秘籍”。

百倍放大镜观察检测

“天价”零部件经得起“考验”

拿起一个胶囊机零部件,成都博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大勇带着记者进行了一番近距离体验。强光下,21个胶囊孔内壁通透且光泽度极高,零部件表面顺滑且无瑕疵。

这个金属的长方体,长不过170毫米,宽80毫米,乍一看上去很普通,但上面有21个装胶囊的孔,孔的相对位置精度在0.01毫米内。要做到完全光滑,用棉签擦拭内壁,不留任何棉屑,这个在国内几乎只有他们能做到。

“这还不是最厉害的。”刘大勇笑着拿起一叠图纸——3个模块组成的一个零部件,光是加工图纸就有100多页!“这个零件直径只有800毫米,但是一个的价格就是10多万元!”

看到记者的惊讶,刘大勇翻开图纸,“±5微米”,几乎每张图纸都有这个备注,而这正是天价零件的核心秘籍。“微米是一个计量单位,通俗地说,大概就是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

为什么需要这么“变态”的要求?原来,这是国际一家制造业巨头用于生产药品包装的核心零部件。“医药级包装是所有行业里要求最高的,比如麻醉剂,1毫克的误差,都可能导致不可逆转的后果。因此我们在加工过程后期,用百倍放大镜观察是否有棉线残留,这样后期生产过程中,才能保证胶囊的完整性和药物的安全性。”

“精密加工难就难在‘精’这个字上,任何一个零部件的误差都有严格限制,我们的产品检验通过率高达95%甚至以上。”在现有厂房内记者看到,每一个小细节博盛机械都将“精密”做到了极致:为避免化学反应而特殊处理材料架;每一个零部件都进行检测,甚至不放过一个小小的螺丝口;为产品贴上二维码,可从源头溯源……用刘大勇的话来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厂小,但质量好,订单仍源源不断地增加。”

没有市场部和业务员

它却折服了全世界

座无虚席的推介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品鉴”大会拉开,主角是知名世界500强企业37家工厂的产品。特别之处在于,这些产品都隐去了生产工厂的名字,工作人员仅通过产品的质量评选出名次。

紧张的气氛中,获得好评最多的产品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在场人员全都沸腾了——因为它们来自中国!回忆起在德国举办的那场推介会,刘大勇眼底的骄傲与感动瞬间倾泻了出来,他像个小孩子一样激动得涨红了脸,“很多外国人都不敢相信,中国能制造出这样的精密医药类机械产品!”

整理着办公桌上堆积的设计图纸和零部件模型,刘大勇坦言,因为对这一行的喜爱,他2012年便来到成都,期待从博世工厂落户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的契机中,寻找做最高端、最先进的产品的机会。为了反转不受重视的局面,他主动出击,耗时8个月研发出的医药类零部件,一次性成功通过欧盟出口产品标准检验,且降低了30%的生产成本,此举立刻博得德国博世的“欢心”,百万订单也随之而来。随着与博世“成功匹配”,博盛精密公司成为博世在国内第二大核心供应商、西南片区第一大核心供应商,而胶囊机核心零部件的生产也成为了公司主打项目之一,还是全国唯一一个专为欧美高端胶囊机制造商提供核心零部件的中国企业。目前,博盛精密公司还积极与美国查特生物医疗有限公司、德国豪迈、奥地利安飒等全球龙头企业开展合作,生产医药类和食品包装类零部件。

不同于一般的制造商,博盛精密公司没有市场部,没有业务员,但他们的产品供不应求,而且订单全来自一世界500强企业。有了订单,生产效率却达不到,怎么办?扩建工厂、打造精密加工产业园的想法在刘大勇脑海里萌生。经过长期规划协商,决定在产业园引进10家企业,借助现有资源,大力发展中国高端制造业,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中大显身手,“再有不到一个月,新工厂就将全部投用,届时公司将全部搬至新厂办公生产,3家配套企业也将立即入驻并投入生产。”

本报记者 陈泳 祝箫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成都这家企业凭着“极致精密” 折服了全世界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