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货车司机 抗震救灾总在第一线

红星新闻网 2019-05-23 07:17

QQ图片20190523071715

邓时兵

他总说,自己是一名普通的货车司机,但其实,他并不普通。

作为四川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员,邓时兵运送的货物,大都是通信设备;参与的任务,也大都是抢险救灾通讯保障。

近年来,他先后参与“九寨沟地震”“阿坝洪涝灾害”“凉山地质灾害”“泸州洪涝灾害”等抢险运输任务,总是冲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

作为通信服务公司,每遇到通信异常,维护人员就会前往抢修,而邓师傅的任务,就是时刻保持待命状态,随时接收运输指令,第一时间发车,将紧急抢险物资送达施工现场、确保通信畅通。2018年12月,在雅康高速通车前一天,下午4点过,他突然接到通知,有一个重要设备要送至康定,事关高速公路能否顺利通车。由于高速路尚未开通,邓师傅只能走国道318线,晚上12点,当他行驶到二郎山山顶时,路面开始结冰打滑,经验丰富的他稳住车辆、减速慢行,并于凌晨顺利到达配送地点。

邓师傅说,在上千次的出车任务中,记忆最深刻的,还是九寨沟地震抢险任务。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地震发生后,邓师傅作为抢险第一梯队,赶赴公司集合点,做好进灾区抗震救灾运送物资的准备。由于多处塌方导致道路中断,在有限的路况信息下,他一次次更新行进路线,在山间泥泞中驾车穿行。

抵达九寨沟灾区指挥部没多久,他接到当地指挥部紧急任务,要运输一批物资进山,但由于连续降雨,刚刚抢通的道路又出现塌方,如果在原地等待,起码要等两三天。于是,邓师傅带领车队从黑水方向绕行,全部走山路、十分危险,路上很多路段都没有手机信号,最终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到达目的地。

四年来,邓师傅累计驾车行驶公里数达20万余公里,累计出车任务达1000余次,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报记者 田程晨 文/图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