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经济 一季度成都餐饮收入255.1亿元

成都商报 2019-05-23 07:21

制图 李开红

一笔账

今年一季度,成都餐饮收入实现255.1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而餐饮收入的同比增幅达到21.9%。

精致化

成都人对餐饮的消费层级还在提高——根据美团点评《2019中国精致餐饮行业报告》,2018年精致餐饮门店人均消费价格同比增长超过10%的品类只有川菜。

包容性

源于极具包容性的地区文化,外地菜系在成都亦实现了“突围”效应。从2014年末至2018年末,成都的亚洲餐厅数量增长了8.3倍,亚洲餐厅的日均访问年度次数增长率位列第四。

中国人的“胃口”有多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仅餐饮收入就接近1.4万亿元,同比增长9.3%,占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一成以上。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成都餐饮收入实现255.1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而餐饮收入的同比增幅达到21.9%。

数字背后的消费力很惊人。在“舌尖经济”里,不分年龄,不论地域,“民以食为天”,城市里的每个人都是消费者。当然,地区不同的气候或风俗,塑造了各类不同形态和味觉的美食,譬如寒冷的北方需要涮羊肉“取暖”,正如盆地的西南需要麻辣的海椒祛湿。

15日至22日,以“食美寻香、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主题的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以美食为媒,推进亚洲各国文明对话。在文明碰撞的同时,国际美食家也同台探讨“舌尖经济”。

这对于一座被称为“美食之都”的城市而言,无疑是一次与世界融合的机会。就像韩国食文化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柳贤美在接受采访时说,尽管本土一些韩国菜馆并没有遵照传统的韩国烹饪方法,但韩国菜在这里的市场足以让人充满想象。

数量级的增长

成都餐饮企业

数量排名全国第三

川菜被列为全国八大菜系之一,作为重要起源地,成都人对吃的热情和专注力超过想象。今年一季度,成都餐饮收入实现255.1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而餐饮收入的同比增幅达到21.9%。

作为目前中国人口基数庞大的城市之一,成都的常住人口已经有1633万人。人口流动大,餐饮消费自然会变多。留住他们的是什么?美食显然是重要原因之一。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上发布的《2019中国大陆城市逛吃指数榜单》显示,成都餐饮企业数量排名全国第三,逛吃指数综合排名全国第四。在2019中国大陆城市餐饮企业数量排名方面,成都以194174家企业位居全国第三,城

区常住人口人均餐饮企业数量更达到了253个/万人。

数量级的增长只是表象。在这里,餐饮的消费力还在升级。2018年,成都人在吃上花掉900亿元,同比增长13.7%。而他们对餐饮的消费层级也在提高——根据美团点评《2019中国精致餐饮行业报告》,2018年精致餐饮门店人均消费价格同比增长超过10%的品类只有川菜。

而作为旅游城市,成都的夜间餐饮消费也异常发达。据悉,2018年度成都在美团点评平台的交易额排在第5位,仅次于北上广深4城市。

外地菜走进来

成都亚洲餐厅数量

4年增长8.3倍

源于极具包容性的地区文化,外地菜系在成都亦实现了“突围”效应。

美食节期间,美团点评披露了一组亚洲美食在成都的数据,其中显示:从2014年末至2018年末,成都的亚洲餐厅数量增长了8.3倍,亚洲餐厅的日均访问年度次数增长率位列第四。

无论高速增长的门店数量,还是访问热度的增长,背后都是成都对于多元化亚洲美食探索的渴求。例如,曾上榜美团点评“黑珍珠餐厅指南”和“大众点评必吃榜”的成都餐厅里,大德会席(远洋太古里店)、集渔·泰式海鲜火锅(科华店)、朴田泰式海鲜火锅(丝竹路店)、Tokyo Beef Dining(伊势丹店)、吉盏、来了寿司(双楠2店)、泰色天香等外地菜系均有上榜。

成都的消费力助推了外地菜系在这里“突围”。美团点评的亚洲美食消费数据显示,在众多的亚洲美食中,泰式火锅的关注度仅次于日本料理和韩国料理这两个超级大品类,位列第三。在蓉经营越南料理的谌晓波认为,成都人本就自带“美食基因”,而这种基因并非狭义,除了火锅和串串,成都人的口味更具多元性,能够包容更多品类的食物。过去一年间,禧越·越南料理180平米店面的月度销售额曾最高达到70余万。根据每份菜30-40元的平均价格,该店每个月销售了20000余份菜品。

四川菜走出去

火锅成为餐饮细分最大品类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同样是一次全民狂欢的节日。以铁像寺水街的“火锅创意市集”为例,吸纳了近5万余人的参与。期间还举行了“成都吃辣椒大赛”,火热的比赛氛围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关注。

麻辣,一直以来被视为了解成都的一种味道。5月14日晚,成都以一顿“天府家宴”迎接200多位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嘉宾,16道菜均由最熟悉川菜的专家和市民评选而出,而菜单还由6位书法家现场书写在一把把大折扇上,于无声处向世界展示了美食文化。

不仅是文化潜力,由于麻辣口味的适口性,川菜同样备受市场热捧。近年来,川菜从蓉城走出去,在全中国甚至海外进一步延展张力,东京黑珍珠餐厅四川饭店的麻婆豆腐、纽约黑珍珠餐厅Eleven Madison Park的花椒薰衣草烤鸭胸,都是基于川菜文化底蕴的发扬和创新。

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期间发布的《2018-2019中国火锅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8年全国餐饮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从四川走出去的火锅成为餐饮细分中最大品类。

成都还是川菜人才的输出中心、吸引大厨们回归的“风味之乡”。海外获奖无数的知名华人主厨江振诚正是因为对川菜的热爱,毅然在成都创立了黑珍珠餐厅廊桥;复原川西一绝“坐杠大刀金丝面”、发明风靡中国的名菜“泡椒凤爪”的成都名厨兰桂均,正是因为对精致川菜的热爱,回归故里打造黑珍珠餐厅玉芝兰。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一句歌词背后显示了餐饮行业兴起,而后者亦在不断拓展“吃”的外延。“舌尖经济”正在成为一座城市的标的,以及衡量城市影响力的重要体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原标题:舌尖上的经济 一季度,成都餐饮收入255.1亿元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