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个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分类处置站上岗

成都商报 2019-05-23 07:27

处置站入口

锦江东光果蔬垃圾分类处置站,随着一台组合机器发出的隆隆声,灰褐色像土壤的固体物质从出料口缓缓排出……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锦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全市首个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分类示范点——锦江东光果蔬垃圾分类处置站已试点启用,可日处理果蔬垃圾约5吨。

覆盖东光片区

每天可处理果蔬、厨余垃圾约5吨

锦江东光果蔬垃圾分类处置站设在东光街道华润路127号华润翡翠城农贸市场一层停车场一小块闲置空地。该处置站由锦江区政府推动,四川中环怡能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引进果蔬垃圾就地处理资源化集成系统。

锦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科科长向菲告诉记者,选择在此试点原因有二:首先,东光片区农贸市场多且相对集中,对于集中处理果蔬垃圾具有刚性需求;其次,华润翡翠城农贸市场是东光片区规模较大的一处菜市场,场地条件符合安置设备、厂房的相关要求。

据了解,华润翡翠城农贸市场内有各类商户200余家,每日产生果蔬垃圾约1吨。而处置站果蔬垃圾就地处理设备的进量最大为5吨,储备量则达7吨,垃圾处理量可覆盖东光片区的所有农贸市场,还能集中处理翡翠城农贸市场周边商户产生的部分厨余垃圾。

降解物资源化利用

5吨垃圾产出0.75吨有机肥料

5月21日,记者来到处置站现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厂房,厂房中央的大型装置即是果蔬垃圾就地处理资源化集成系统,周围分布着油水分离器、沉降罐、污水处理器等装置。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果蔬垃圾拉来后,不会经过堆放环节,而是将塑料袋、纸张等极少量的其他垃圾排除后,直接投入机器进行处置。果蔬垃圾将先进行“破碎”处理,再通过粉碎、压榨、自动输送等流程,产生的残渣再进入生化处理机,后采用高温好氧微生物降解的工艺进行处理。

同时,机器会将垃圾中的水分提取并进行污水处理,达到环保排放标准后经排污管网进行安全排放。

5吨垃圾经处理后产生约15%,即0.75吨产出物,该产出物经深加工后可作为有机肥料,也可与普通土壤以1:10比例混合后,用作土壤改良剂,保持土壤肥力。据了解,这些降解物被销售给相关绿化苗圃企业,用于市政园林绿化使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曾那迦

原标题:成都首个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分类处置站上岗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