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留才这样做 2019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蓄势待发

2019-05-23 09:3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2019 年(第十一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将于7月举办。近日,全国各地数十家媒体纷纷将目光投向苏州,“创苏州都挺好”中央九省市媒体联合采访团通过实地考察,为本次活动预热。

采访团前往了苏州工业园区及昆山,了解了包括纳米技术产业、生物医疗产业、人工智能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内的苏州四大先导产业发展情况及未来规划,实地考察苏州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东沙湖基金小镇了解苏州人才服务和金融创投环境,并与落户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的企业人才进行交流座谈。

作为苏州四大先导产业之一,2018年,苏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业务收入4125 亿元。目前,该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态基本形成,昆山新一代显示技术、工业园区集成电路、吴江光纤光缆等特色优势产业在国内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近年来,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猛,苏州也成为省内生物医药产业六大产业基地之一。

在人工智能方面,早在2016 年,苏州市就邀请阿里、腾讯、京东、华为、等10家国内著名IT企业和咨询公司共同参与,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出台了《苏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此后,在全市各板块确定成立了十大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特色产业园,围绕语音识别、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数据挖掘和行业融合等领域,明确各自主要发展方向。成立了苏州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联盟,整合各方资源,推动产业协同。

在纳米技术应用产业方面,苏州已成为全球八大微纳领域最具国际代表区域之一,是全国最大的氮化镓材料与器件产业集聚区和MEMS 产业链支撑体系布局最完善的区域。截至2018年底,苏州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全年总产值706亿元。苏州连续成功举办九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发展论坛暨纳米技术成果展(纳博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纳米展会,是我国纳米技术对外交流重要的窗口。

2016年9月,苏州市全新推出“人才新政40条”,按照“金字塔”式人才架构,重点实施顶尖人才、领军人才、紧缺人才、国际化人才、企业家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青年人才“七大工程”,形成了既“顶天立地”、又“铺天盖地”的“金字塔”式人才政策架构。目前,苏州已先后出台了25项配套文件。

苏州对于人才不仅引得进,还能留得住,服务配套同样“贴心”。

2018年4月,苏州市建成全省首家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通过设立服务专窗、专网、专员和专线,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平台,采用前台“一站式”受理,后台多部门协作的模式,简化提交材料、优化人才服务流程,提供人才认定、待遇落实、创新创业、政策咨询等“一揽子”服务。

位于苏州市干将西路288号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整合了全市14个职能部门的人才服务项目,为苏州近3000名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计划申报、待遇落实等业务办理、咨询服务等26个服务事项。

在服务方式上,一站式服务中心采用前台“一站式”受理、后台多部门协同办理的方式,简化优化服务流程,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方式,运用人才服务大数据,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服务体验,提高“跑一次”、“不见面”服务水平,让高层次人才“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编辑:申海娟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