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天府文化的闪亮光芒在哪里?王立群:一是创新 二是包容

2019-05-23 15: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5月23日报道 今天上午,以“传天府文脉,展时代华章”为主题的“天府文化大家谈:名人说成都”在锦江绿道江滩公园举行。《百家讲坛》最佳学术主讲人王立群、旅法华裔著名作家、导演、编剧戴思杰、天府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舒大刚、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亚丁出席本次活动,与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代表分享了他们所理解的天府文化。

从历史变迁,讲诉天府文化。王立群以《从历史看天府文化的光芒》为题,讲述了天府含义的演变,剖析了天府文化的光芒体现在何处。从战国策·秦策中所述“大王之国,西有巴蜀汉中直立”,到张良所述“关中左姚寒,右拢蜀。此所谓金城千里,天府之国也”,再到隆中对中“益州险塞沃野,高祖已成帝业”,此“益州”,亦是如今的“四川”。此乃“天府含义的演变”。

在王立群教授看来,天府文化的光芒在哪里呢?“我认为天府文化的光芒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第一是创新,第二是包容。创新和包容,是历史上看天府文化最有亮点的两点。”

王立群为成都送上寄语

王立群为成都送上寄语

“所有的文化都是由地理环境决定,地理环境决定历史,历史决定了文学,而地理环境就决定了文化。‘创新’在天府文化中最好的体现,便是受世代人传唱的都江堰灌溉工程”。王立群认为:“战国末年2000多年前,都江堰修筑的时候,是那个时代的高科技,它是那个时代的创新之处。因为这是生产力的一个大解放,是一种科技的创新。科技创新最伟大的地方,是解放了生产力,给成都平原带来了勃勃生机,天府也就因此而来。”他认为,天府文化另一个伟大的创新是交子的诞生。他说:“四川在北宋时期发明了交子,交子的发明换一种角度来看是金融的创新。”

另一个闪光点,是天府文化中“包容”。“包容”涉及到四川经济发展,以及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人口。王立群在发言中提到,四川人口从最初的1000万,到张献忠入川后的几万,再到湖广填四川的4800万。“这些人要共同生活在一个独立的地理单元之中,彼此要有宽容之心,要相互包容,才能形成合力。所以,四川就是在这样一种文化之中,带来了天府文化第二个闪亮的光芒,就是宽容。”

旅法华裔著名作家、导演、编剧戴思杰,以一口流利的四川话开始自己以《天府文化·从锦江到塞纳河》为题的演讲,从巴金到沈从文,从李劼人到刘子华,戴思杰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为背景,讲诉了天府文化对自己的影响,对创作的影响。“我拍了几部中文的电影,这几部里面我都是用四川话拍的。”戴思杰回忆:“拍摄《巴尔扎克和小裁缝》的时候,周迅不会说四川话,便学说四川话演的电影,陈坤是重庆人,四川话对他来说很简单,刘烨也是学说四川话。那个时候他们三个人非常年轻,这三个人聚在一起,用四川话排练,讲我们成都人故事的电影。”

今天到场的同学们也收获了“意外之喜”。“我没有想到会在这里见到王立群教授,平时我都是在视频中,电视上看到他,没有想到今天见到了他,”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陈杰告诉记者,“我想了解成都的文化。我上过巴蜀文化的选修课,印象最深的是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巴蜀文化传承了几千年,其中的故事数不胜数,我们会尽量去多了解身边的文化,要树立文化自信的前提就是需要了解文化,熟悉文化,热爱文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