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电线私拉乱接 及时消除小区安全隐患

红星新闻网 2019-05-24 07:16

QQ图片20190524071548

工作人员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这栋楼道一楼有私接插线板给电瓶车充电的现象,应立即整治。”为保障小区居民用电安全,排除用电安全隐患,5月21日上午,天府新区新兴街道庙山村村委会联同辖区派出所组成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整治小组,来到该村新圣三街小区,对该大型出租房小区内乱接乱搭电线、违规私接公共照明用电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及时消除了该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有序推进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

及时整治后 居民长舒一口气

“不当用电是造成火灾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小区内私自牵下的电线缠绕在一起,杂乱无章,居民的私拉乱接行为,不仅影响美观及日常的照明,而且随着线路老化可能引发漏电或火灾,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极大地威胁居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整治小组在经过一番巡查后,对该小区内的私接乱接线路及时清理。同时积极向居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提高群众的安全用电意识。

“以前小区电线私拉乱接现象很严重,却不知道这种行为对我们居住的居民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小区居民刘大爷长舒了一口气,“还好现在及时整治,要不到了酷暑天,极容易发生火灾。”租住在该小区的宋婆婆以往的担忧也消除了。

“私搭乱接行为是对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漠视,我们将继续加强巡查和治理力度,同时也鼓励群众监督举报,防患于未然。”庙山村党委书记吕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对于该村其他小区或是农户小院出现的类似情况,我们自排查发现问题后,立即上报了街道。随后,向业主或户主提出问题隐患,责令其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庙山村整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再次核查。

每周检查 为辖区创造稳定和谐社会环境

吕强介绍,庙山村一直以来就高度重视全村的平安建设工作,特别是启动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村上就把构建平安村落纳入了该村年度工作计划。

不仅如此,庙山村还把“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社区”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走群众路线,发挥全村居民的自治作用,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从领导机制、工作思路、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有效的实践,保持了全村治安的持续稳定发展。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平安社区,庙山村村委会还联合辖区派出所全面掌握小区状况,解决治安突出问题,以开展治安防控体系、社区矛盾纠纷排查、矛盾纠纷调处、公共安全隐患防范等为手段,不断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还成立了由村委会干部、网格员、民警组成的巡查工作队伍,每日组织值班人员在辖区内进行巡逻巡查,通过入户,及时将辖区不稳定情况进行现场处置。并实行24小时轮流制,针对流动人口密集区、群租房集中区域等场所进行巡查。“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我们还将加大巡防力度,安排巡逻队伍进行‘车巡’‘人巡’,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安全感,为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针对下一步工作,吕强表示,为了实现长效管理,该村巡查工作队伍还将继续定期对辖区进行全面检查,并建立台账。“定期全面检查将扩大到整个庙山村,重点区域将会达到每周一次。”

本报记者 王李科 文/图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