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综保区平均每平方公里进出口值逾400亿元

红星新闻网 2019-05-24 07:23

首架融资租赁飞机入关进成都综保区,让四川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破冰,开启了四川航空金融新业态发展的良好开端。

近年来,成都海关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为“引擎”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都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跑”在全国综保区首位,成为拉动四川外贸增长的最主要力量。统计显示,成都综保区平均每平方公里进出口值达405.7亿元,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0年10月,成都综保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12年,成都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60亿美元,居中西部综保区第一位,全国第三位。但是,6年后成都综保区就“跑”在了全国综保区的首位。2018年,成都综保区实现进出口值3521.1亿元,同比增长28.9%,拉动全省外贸增长16.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首次站在全国综保区第一位。今年一季度,成都综保区进出口额继续保持全国综保区第一。

这些数据变化的背后,实质则是成都综保区后发赶超、提质进位的不断改革创新,助力于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21条措施”)。目前,“21条措施”中释放企业产能、促进研发创新、开展检测维修等11项已实际落地,成都综保区加工制造中心和销售服务检测维修中心建设粗具规模,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转移承接初见成效,产业产能稳中有升、贸易结构日益优化、功能作用不断拓展,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成都综保区的发展,正是成都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一个缩影。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