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官方回应劝退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生已返校园重新就读

2019-05-25 07:40   来源: 中国之声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这两天,中国之声持续报道了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关店乡一所民办学校存在违规收费问题,还劝退了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事。息县相关部门昨天(24日)回应中国之声称:已经暂停违规收费行为,辍学学生也已经被劝返校园重新就读。

学校不断提高收费,部分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还被劝退了

息县关店理想学校位于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关店乡的洪庄村内,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民办寄宿制学校,涵盖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三个学部,目前共有学生3890人。据当地村民介绍,由于村子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进城务工,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所以这所管理相对严格并且能提供住宿的民办学校成了家长们的首选。

村民:“我们当地大多数都是出去务工的农民工,孩子在家里没人照顾,老人也没有精力去看管,所以只能送到这所寄宿制的私立学校。”

不过,该学校近年来却不断提高各项收费,让部分学生家长难以承受。

家长1:“当地我们那边没有收入,没有工厂,如果我们年轻人不在外面打工,光凭种几亩地,学费真的交不起。”

家长2:“这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所不能接受的,根据当地的物价和工资水平,这个肯定是太高于我们当地人收入水平。因为当地都是农民,以种地为主,也没有什么产业。”

中国之声记者从该学校2019年的招生简章上看到,相比于春季学期,学校秋季学期的收费标准确实存在较大幅度的上涨,尤其是小学四年级,整体收费提高了700元,这笔钱在当地农村并不是小数目。

此外,还有学生家长反映,这所学校近几年还以各种理由劝退了部分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

家长3:“老师说我孩子成绩不好,然后给我打电话让我小孩退学。我在外面外地打工,然后回去了,把我孩子打了一顿。”

根据我国《义务教育法》第27条: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

学校:提高收费不是为营利,主要用于保证教学水平

针对此事,息县相关部门近日也进行了调查。对于学校的收费问题,息县物价监察所所长李新表示,依据《河南省民办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一条:民办学校应通过设立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形式,向社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内容,而该校并没有按照这一公示制度执行收费。

李新:“发现这个问题之后,我们在检查的过程中就已经督促息县关店理想学校立即改正,要求在学校里的醒目位置和学校收费处设立收费公示栏,标明收费项目及它的收费标准等相关内容,并要求它在未履行这个收费公示之前,暂停收费行为。”

至于为何要提高各项收费,息县关店理想学校校长杨家学表示,学校并不是以此营利,所增收的费用,主要用于发放教职工工资。杨家学坦言,由于学校地处偏远的农村,环境艰苦,距离当地县城有70多里,很多优秀教师都不愿意前来教学。所以,为了吸引和留住优秀教师,保证教学水平,只有不断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等等。此外,学校近期也改善了整体的硬件设施,包括为所有的教室和宿舍安装了空调。

杨加学:“为了稳定和吸引教师在这里安心从教,我们的(教师)工资每年要增长,学校里各项设施也要改造。多种因素促进了我们今年的费用比往年略微的提高了一部分。”

暂停违规收费辍学学生已返校 专家:避免义务教育变高收费教育

学校办公室主任陈加业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成立家长委员会,设立固定的开放日,邀请家长定期到校参与管理和监督。此外,针对学校部分相对贫困的学生,学校也将设立助学基金。

陈加业:“为了履行社会责任,我们学校将成立助学基金,资助家庭贫寒的学子。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扎根边远农村,用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提升学校的管理与服务水平,回馈社会。”

对于劝退处于义务教阶段学生的问题,息县教体局工作人员郑琪表示,经过走访调查,发现该校以前存在对个别成绩不佳或者表现不好的学生劝退转学的现象,目前,辍学的学生已经返回学校重新就读。

郑琪:“一旦发现有被劝退的学生,立即无条件劝返。如有疏漏,将追究当事人和相关人的责任。”

近年来,民办教育在不断发展的同时,除了乱收费,也出现了收取择校费、赞助费等现象。对此,教育专家熊丙奇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管理,避免义务教育变为高收费教育。

熊丙奇:“考虑到受教育者的差异化选择,义务教育也允许民办小学和民办初中的存在。但是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它只能是非营利性质的学校,不能以此来营利,作为一个赚钱的途径。”

记者钱成、李凡

原标题:官方回应劝退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生已返校园重新就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