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 成都已启动“两拆一增”整治点位590个

红星新闻网 2019-05-25 07:42

新金牛公园内绿地多了,还增加了儿童娱乐设施

新金牛公园内绿地多了,还增加了儿童娱乐设施

实施拆围增绿等举措后,武侯区吉福南路焕然一新

实施拆围增绿等举措后,武侯区吉福南路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全市已启动“两拆一增”整治点位590个,已整治完成点位232个——这是日前记者从全市“两拆一增”工作现场会上获悉的。

记者了解到,为展示“两拆一增”整治成效,进一步推进年度目标任务,市城管委推出了“Guang成都”微信小程序,将示范点位、最美街道等信息发布在该微信小程序上,供市民和外来游客“打卡”游玩。同时,建立了成都市“两拆一增”手机APP及电脑终端信息服务平台,方便了各级单位对辖区进行点位选取、数据上报、动态监控、后期跟踪等工作,还编制了重要区域“两拆一增”规划方案,制定点位地图。

点位走访

“拆出来”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扫一扫二维码,通过‘Guang成都’微信小程序,你就可以知道成都有哪些网红小街道,通过地图导航过去,附近有哪些特色餐饮,有哪些社区活动,哪些景点,都一键可查。”细心的市民朋友可能会注意到,近来在成都街头的一些指示牌上,出现了这么一个二维码,扫扫它,屏幕上就出现了成都的最美街道、城市新空间和网红小街道,以及它们内含的好吃好喝好耍地。

这是市城管委最新开发的“Guang成都”微信小程序。昨日,记者便随着这个小程序的指引,逛了逛成都的新晋网红街。

记者跟着“Guang成都”来到武侯区吉福南路,眼前开得正艳的三角梅、黄金菊点缀在修剪有形的草地间,散发出旺盛的生命力。沿着这条路往前走,经过了凉亭、文化墙、雕塑,像走在公园里。“原先这周边有一些占用公共空间的实体围墙,公共设施也很破旧,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品质。经过‘两拆一增’整治,结合最美街道打造,眼前这里焕然一新。”据现场武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晋阳“两拆一增”示范点起始于成都市第二十幼儿园(吉福园区),终止于“1314·情漫晋阳”主题街区(晋吉南路武侯区婚姻登记所),全程800余米,共分为5个风貌板块,经过拆除占用公共空间的围墙,实施墙体绿化和拆围增绿等举措,该片区公共开敞空间、绿化面积得到大幅增加。

再次打开“Guang成都”,地图显示金牛区有两处示范点,新金牛公园是其中之一。据介绍,新金牛公园就位于金牛大道天府文化景观轴核心区域,占地173亩,全长1.8千米,建设总投资约3.37亿元。“该区域此前为金牛区最老的棚户区之一,周边环境脏乱差,居民投诉很多。”金牛区相关负责人说,现在这里一片清幽,不仅绿地多了,还增加了不少儿童娱乐设施、动漫文化墙等,成为小朋友们的游乐天地。

今年任务

今年全市“两拆一增”总体目标点位810个

会上,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今年“两拆一增”工作推进情况。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两拆一增”总体目标点位810个。截至目前,全市已启动整治点位590个,已整治完成点位232个,拆除违建面积4.4万平方米,拆除围墙2.5万米,增加绿化面积57.3万平方米,增加开场空间71.4万平方米。

为加快推进任务完成脚步,今年,市城管委采用了一些新“招数”。

首先是建立监管平台。今年,市城管委加强与成都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等专业机构合作,充分利用城市基础数据和规划数据,借助地理信息、实景三维、移动通讯设备等技术建立了成都市“两拆一增”手机APP及电脑终端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基础数据整理、点位数据上报、建设进度填报、点位逐级审核、点位信息展示等功能。极大程度地方便了各级单位利用信息平台内的遥感影像地图、电子地图对辖区进行点位选取、数据上报、动态监控、后期跟踪等工作。

同时,市城管委与成都建筑设计院开展相关课题研究,选取成都市中心城区天府锦城、国宾片区、交子公园社区、锦江公园、主街干道等区域为重点区域,编制了重要区域“两拆一增”规划方案,为“两拆一增”工作提供了科技支撑,还依托信息服务平台和重点片区规划,编制完成《成都市2019年“两拆一增”目标点位地图》《成都市中心城重点片区“两拆一增”点位地图》,为挂图作战、精准推进,督促目标任务落实完成提供了基础。

本报记者 缪梦羽 文/图

原标题:全市已启动整治点位590个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