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涉案被抓 三岁男孩被弃派出所门口民警悉心照看

华西都市报 2019-05-25 08:05

杭杭在派出所备受照料。

被弃三岁男童在派出所备受宠爱

19日,成都龙泉派出所接到一个电话,一个女声说道:“你们要是把老曹抓了,这个娃娃(杭杭)就只有丢了。”

民警黄琳接到电话,听着熟悉的声音,回忆起前些日子的一个案子。这个来电话的女子是曹某的女朋友,前几天曹某涉案被抓。曹某和妻子分居多年,妻子也于今年3月涉案被捕,他们三岁的儿子杭杭由曹某和女友一起抚养。“之前他们(曹某与女友)还签了一个抚养协议,说愿意帮他带娃娃,可能是听说曹某要两年才出来,反悔了。”

来不及多想,黄琳就见一位来派出所办事的市民牵着一个哭泣的孩子进来,一看,正是杭杭。黄琳和同事看着杭杭哭泣不止,便拿来了零食和玩具安慰他。一番安抚后,杭杭的情绪逐渐缓和了下来。或是年幼好奇,他对派出所的一切都觉得很新鲜,东瞅瞅西看看,表情不一会就转啼为笑了,很是逗人喜爱。

安定了杭杭,派出所的民警却又犯了愁——孩子父母双双涉案,如何找到他的监护人?几经商量,民警决定尝试将小孩送到曹某户籍所在地自贡,找曹某的亲人来照看。

然而,事出所料。5月20日到自贡荣县后,民警没能找到曹某的亲属,同时民政部门也反馈杭杭外公外婆健在,小孩不具备送福利院的条件。无奈之下,杭杭又回到了龙泉派出所。

在没有为其寻找到新的去处前,派出所成了杭杭临时的家,还专门安排了一名女辅警照看他。小男孩在警察照顾下,非常听话、懂事,也特别惹人喜爱。

早餐时,民警为杭杭准备了包子、稀饭,但杭杭看了看却说要吃面包,民警只好哄他“这就是我们派出所的面包啊”,杭杭就开心地吃了起来。晚上睡觉时,派出所专门指派一名工作人员陪同,杭杭也不闹觉,上床几分钟就睡着了。就这样一来二去,杭杭在派出所两天下来,几乎跟所有警察叔叔阿姨都热络了起来,而民警们也总爱逗逗这个乖巧的机灵鬼。

民警带杭杭到雷波寻亲。

民警将杭杭平安交给他的外婆。

不认外婆外公不愿回家惹哭民警

5月21日,派出所经过反复与凉山警方联系,开展沟通工作后,杭杭的外公外婆决定暂时代为照看杭杭。当日一大早,黄琳和辅警何玥等便带上杭杭,驱车前往800多里外的雷波县。当晚,何玥和杭杭同住一间,“娃娃很乖,我给他洗澡打沐浴露的时候他一直在笑,自己在床上耍了一会儿就睡着了。”几天相处下来,不哭不闹的杭杭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月22日中午,杭杭和民警到达雷波县元宝山乡,经过2个小时的步行,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最终来到杭杭外公外婆家,平安将杭杭交给家人。

“父母都涉案被抓,只有外公外婆可以抚养他了。”民警说,杭杭的外婆看到孩子,眼睛一下就红了。据了解,外婆外公只在杭杭出生时见过他,而孩子出生后几个月母亲就离他而去。所以对杭杭来说,外公外婆就像陌生人,在他的认识里,还远不如相处了几天的穿制服的叔叔阿姨们亲切。

交接好后,民警告知杭杭他们要回成都了,小孩儿一下就哭了出来,挡在民警面前不走,抱着民警的大腿、拉着衣角一直叫:“我要警察叔叔,我要警察阿姨……”这一幕也惹哭了何玥,“娃娃太可怜了,这么小啥子都不懂,父母也管不了。”

杭杭如此不舍,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为了自己和家人,为了家庭的幸福、孩子的成长,请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经此短暂离合,一位办案民警不无感慨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田之路图片由警方提供

原标题:“我要警察叔叔…”那里温暖如家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