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社区服务供给侧改革难点 武侯区公布9000万”社区好服务”项目

2019-05-25 09:3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周娜)5月24日报道 今日,2019年武侯区“社区好服务”专项行动暨小区分类治理项目发布会召开。会上,武侯区向社会公开发布本年度社区发展治理项目。涉及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区营造、志愿服务、能力提升等多个方面,其中包括区级部门项目25个、街道项目22个,社区保障资金项目98个,对外发布项目资金近9000万元,以撬动和吸引社会多元力量参与社区发展治理,鼓励社会组织、社会企业、企业、公益机构等参与社区发展治理,为居民提供更多高品质的社区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项目发布会上武侯区还就社区治理的“难点”、“痛点”——小区分类治理进行了大胆探索,创新引入“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

2 (1)

1

服务对接更精确 搭建资源整合平台

从以往购买服务自上而下,变为围绕社区居民需求自下而上,武侯区通过“社区好服务”项目梳理,充分发挥居民议事会、居民评议会、热心居民恳谈会等作用,让居民来“点项目”“提菜单”,积极帮助基金会、社会组织、社会企业获得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建立起供给服务意见征询机制和自下而上的项目生成机制。

4

同时,武侯区还通过梳理区级部门、街道、社区项目清单和机会清单四张清单,精心分析居民代表提出的服务需求,梳理出公共服务、能力培育、小区分类治理、社区营造、志愿服务等五大类159项服务项目。在当天的项目发布会上, 来自全国的企业及社会组织通过“项目集市+双选”的方式,与项目发布方代表进行一对一洽谈和资源对接,吸引更多社会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服务。

分类治理更精准 尝试“信托制”

物业模式老旧小区的问题在哪里?商品房小区遇到纠纷如何解决?拆迁安置小区、保障型小区或者混合型小区有没有共同性,如何有的放矢地进行有效治理和提升呢?

在2019年武侯区“社区好服务”项目发布会上,武侯区如何实现小区分类治理也成为项目发布的重中之重。针对居民小区的不同特点,武侯区接下来将通过采取“规定任务+自选任务”的方式,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开展小区营造、探索信托模式、提升物业服务、服务提质增效等综合施策,推进小区分类治理“5个类型”,让不同的小区治理有不同的目标:老旧小区(院落)要提升自治水平、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公共服务优、基础设施优、协商自治优、邻里氛围浓的“邻里型”小区;商品房小区要提升标杆、服务品质,打造物业管理水平高、居民参与热情高、智慧服务品质高的“品质型”小区;拆迁安置小区要健全组织体系、强化公共管理,打造小区设施强、小区服务强、民主自治强的“和谐型”小区;保障型小区要落实基础保障、强化社区融入,打造基础保障实、小区自治实、社区服务实的“温馨型”小区;混合型小区要科学细化需求、合理分类服务、搭建活动载体,打造服务全覆盖、民主自治全、活动载体全的“包容型”小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小区分类治理既明确了目标,又提供了必需的项目资金支持,包括了社区规划师队伍建设、社区微更新、物业社工模式、垃圾分类社会动员等9个大项,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武侯区正在探索“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信托制”是指业主组织与物业企业之间建立信托关系,业主大会将小区“共同基金”(物业费与公共收益等)设立信托。物业企业(或其他管理人)作为信托受托人提供物业服务。物业管理的日常工作的执行权集中于物业企业,业主个体有充分的监督权,可以查询抄录复制财务与业务记录到凭据。物业企业以业主受益最大化为目标,依照约定的标准进行管理,获得合理的管理人酬金。据悉,武侯区正在开展“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试点,培育1-2名“信托制”物业指导员,培育1-2个在地社会组织;探索成立物业服务社区社会企业。

据悉,小区开展“信托制”物业服务后,还将引入ISO9001物业服务过程标准化体系,促进物业服务企业的财务公开、管理公开、体系公开,化解业主与物业管理人冲突,促进小区治理进入良性轨道。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