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城市品质

2019-05-26 07:4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1

部分区段已完成输、排水工程,包括地铁省体育馆站至地铁衣冠庙站,一环路西三段青羊西路至抚琴西路等;其余段落均在紧张作业过程中——这是记者从成都城投建设集团获悉的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最新进展。

今年3月底,一环路东、西半环陆续开始打围施工,标志着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开工。如今,这个紧扣成都人日常生活30余年的“圆环”,正在无数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加快“换新颜”。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率队前往一环路综合整治部分在建项目现场办公。

困扰

初期管网设计承载能力不堪重负

一环路位于人群最密集的城市核心带,要给这个城市最核心地带的“圆环”来一次里里外外的大升级大改造,实在不容易。

对成都一环路而言,更新老旧管网是道路综合整治的“先手棋”。近年来,成都经济飞速发展,人口不断增多,一环路初期管网设计的承载能力已渐渐“不堪重负”,无法满足给排水需求,存在管网陈旧、管径过小、布局凌乱、管材老化等问题,造成管网漏损大,居民的供水压力和供水安全得不到有效保证。

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启动建设的。为提升管网服务质量,方便居民生活,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由重要输水排水等市政管线形成的市政管线廊道,同步增加燃气、电力、通讯管道容量。另一方面,一环路的道路品质、承载能力、交通供给、景观品质等相关问题已无法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亟待改造升级。

1

施工现场

现场

确保对交通和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按照此前规划,综合整治工程将对车行道全线路基、路面进行改造。除地铁及下穿隧道区域外,一环路西半环工程道路起于旅游村街口,止于花牌坊街,全长6.05公里;东半环工程道路起于花牌坊街,止于老马路口,全长7.06公里。

这么庞大的“环”如何“画”好?本就紧张的一环路交通在施工后如何得以保障?带着问题,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现场,此时,项目建设方成都城投建设集团工程管理一部部长李堃正忙着视察现场工地。

气温近30摄氏度,工人们迎着烈日工作,汗流浃背。正当记者感叹工人们为城市建设付出的辛勤劳动时,李堃插话道:“今天算是好的了!如若忽遇狂风骤雨,围挡维护就显得尤为紧要。”在那时,工人们每隔一小时便要全线巡查一次,采取加固措施,确保围挡稳固。

“这些都是家常便饭。”李堃说,各参建单位必须准确把握建设速度与建设质量的关系,牢牢坚持质量标准不放手、施工标准不降低、安全监督不松手,确保把项目建设对交通和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破局

全面优化施工方案 确保工程有序全面推进

但几道“关口”很现实地卡在了建设者面前。

首先遇到的问题便是交通。要全环保证在双向4车道的基础上施工,无疑给施工加大了难度。“惠民不扰民。”经过与交通部门协调策划,一次次全面优化施工方案、区域交通绕行、管线统筹建设、地铁路面统一恢复、动态交叉作业等综合措施,确保工程有序全面推进。

紧接着是复杂难辨的老城地下管线。一环路已有30多岁,数十根不同粗细的管网纵横交错,只有小心再小心。“开挖前先用人力精确探测,摸清每一根管线,再启用挖掘机。”李堃告诉记者,遇到施工场地狭窄的问题,多次倒围施工已是常事。

“这不仅是个‘面子工程’,还是个实实在在的‘里子工程’。”李堃表示,此次道路综合整治是结合地下管网升级改造、地铁建设道路恢复、道路断面优化、绿化景观提升等同步实施,“看到城市形象得到提升,城市空间利用率得到提高,累一点也没啥。”

本报记者 张家华

成都城投建设集团供图 

原标题:完善城市功能 提升城市品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