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员“一日双巡” 综治中心统一指挥

红星新闻网 2019-05-26 07:45

“第三网格网格员夏梅丹呼叫综治中心。”“我是广场社区综治中心周怡,请讲!”……5月21日上午,青白江区大弯街道广场社区网格员夏梅丹在例行的一日双巡时接到辖区居民反映:广场花园1栋1单元6楼9号住户阳台的雨棚下有一个巨大的马蜂窝。

情况收集、汇报、处理……一系列的操作都在号称社区“智慧大脑”的智能化综治中心进行。面积不大,功能却不少,有序地划分了网格服务管理、社区警务、视频调度等五大区域,职责清晰、互为支撑、成效明显。

“为防止马蜂蜇人,我必须第一时间向社区综治中心报告,请求呼叫相关部门协助处理。”作为网格员,夏梅丹收到群众反映后,立即使用网格手机,向平台在线汇报。

在智能化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周怡接到“报警”后,打开网格服务管理网,查看网格员夏梅丹在线情况,并与之进行实时通话,核实情况后立即报告大弯街道综治办和网格管理分中心,大弯街道接到报告后马上与青白江区消防大队取得联系,他们迅速派出2名消防队员主动与网格员沟通,并于当天15:30将蜂窝拆除,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一个良好、有效的工作机制可以明确工作的目标和责任。广场社区成立之初,在之前网格工作的基础上,对辖区网格管理工作进行了再创新、再设计,以新河路和青城河为划分点,将辖区划分为4个片区和19个网格,4位片区组长由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担任,主要工作是对自己大片区的资料进行汇总收集以及在大联动微治理平台上对事件进行抽查督导。

每个网格配置一名网格员,每名网格员配备网格手机,每天,网格员骑上“网格小单车”,对自己负责的小区及商铺进行“一日双巡”,及时对辖区内信息进行广泛地收集,对危险点源、危险事故、安全隐患、居民纠纷等事件进行排查、处置、报告。这样一来,从横向看,网格人员减少了;从纵向看,每一事件的处理都汇聚到综治中心,统一指挥安排。

“如果是发生火灾或者重大安全事故,我们实行双报送制度,也就是分别向网格服务管理网和对应的职能部门进行报送,然后对处理结果进行跟踪汇报,形成闭环处置模式。”广场社区党委书记肖湘说,以今年一季度来说,该社区收集处理事件1148件,办结率99.6%,群众满意率99.3%。本报记者 赵荣昌 

原标题:网格员“一日双巡” 综治中心统一指挥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