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国字号”实验室 来次全新的科学体验

红星新闻网 2019-05-26 07:46

人体免疫系统是怎样进行工作的呢?得了癌症、尘肺、血友病,还有救吗?什么是生物治疗技术?新药是如何研发出来的?……25日,一大早,虽然下着雨,但来自全市的30多名中小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了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25日,成都市科技活动周期间,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市民开放,让市民走进“国字号”实验室,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接触到一些细菌、病毒,但一般不会患病,这是为什么呢?其实是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能够阻挡细菌病毒的侵入,对一些细菌病毒具有一定的杀灭作用。活动一开始,来自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两位生命科学大咖就为学生娃和热心市民带来了一场关于“生物治疗”的科普知识讲座,以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解,开启这场科普之旅。

免疫系统是人体的“防御卫士”,那么是不是防御越强就越好?实验室研究员陈崇说,免疫系统太“激动”也不好。免疫系统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识别异己。通过这种识别,可以保护人体自身的组织细胞,同时积极清除外来物质和体内垃圾。正常情况下,人的免疫系统只对外来的有害病原体等抗原产生免疫应答(T淋巴细胞和抗体),而对自身组织抗原不会产生反应,称为“免疫耐受”。“过敏是由于自身免疫能力过强,把源于外界的本不需要免疫系统抵抗的物质(如花粉)当作抗原(过敏源),制造抗体而损害机体的一种病。”

在大多数人的思想中,得了癌症就意味着给生命宣判了死刑,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陈崇介绍,科学家已经发现了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1(PD—1),其作用是抑制免疫细胞的抗御或杀灭癌细胞和病原微生物的功能。也就是说,治癌不是针对癌细胞进行杀灭,而是对机体的免疫系统进行调控,解放被束缚和抑制的免疫力,让免疫系统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御癌症的征战中,从而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走进实验室大楼,透过实验室玻璃窗,不少研究人员正在进行着实验研究工作,一排排精密的仪器整齐摆放。很多学生娃都是第一次来到这样的科研最前沿阵地,而与这些实验仪器来一次亲密接触,更是一次全新的科学体验。

“看得清楚吗?如果不清楚,可以调整一下。”实验室内,孩子们依次排着队在专业人员的讲解下,通过显微镜,观看细胞的样子。

5月19日—26日是成都市科技活动周,全市将共举行上百项群众性科普活动,为市民奉上科技盛宴。今日,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特色中药资源重点实验室还将向公众开放。

“成都科技资源丰富,如何让这些科技资源向市民‘开门’,让大家感受这座城市的创新脉动,我们通过对科技活动周的全面升级,举办国重实验室开放活动,让市民与科技资源互动,创新科技服务民生的方式,同时带来新的经济运用场景,促进新经济发展。”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道。本报记者 宋妍妍 

原标题:走进“国字号”实验室 来次全新的科学体验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