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试 试出了一个“桃花源”

红星新闻网 2019-05-27 07:12

1

冯松(右)与施工方沟通细节

碧绿的江安河缓缓流过,河两岸茂密的植被覆盖着绿道,静谧而安宁。在温江万春的滨河绿道旁,今年7月,成都农高园农商文旅体养融合项目依田村(新桃源康养村落)起步区“依田桃源”将正式接待游客。

“这只是项目的场景展示区,先让大家看看初步的效果怎么样。”依田村项目负责人董毅介绍,目前依田村二、三期涉及的土地整理工作在加快步伐,农民安置房将于近期启动建设。

依田村项目是温江目前面积最大、投资最多的农商文旅体养融合项目之一,也是温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项目。拿项目方的话来说,一开始对乡村综合体建设还有所顾虑,如果没有温江区各级部门的全程护航,没有如管家式、如店小二式的在产业定位、项目用地、方案设计、项目审批等各个环节的细致服务,企业根本没有信心甩开膀子干。

2

今年7月,“依田桃源”将正式接待游客

企业有疑虑

店小二说,先搞个起步区试试?

当初,成都明信集团到成都农高园考察,想利用温江“北林”农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田园综合体,发展农旅康养产业。但因为对农村的政策不了解,企业比较茫然。为此,园区为成都明信集团组建了专门的服务团队。

这样的考察者并不在少数。作为成都农高园项目促建部负责人,冯松心里明白,有太多的企业对农村的广阔天地充满兴趣,但又因为对农村相关政策不了解,在考察的时候往往对自己的投资意向都拿不准。“在农村区域建设项目不比在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工业园区各种落地、审批、建设流程都已经相当成熟,只要按流程来走就行了。”冯松说。

据了解,温江区对“北林”区域发展产业有明确的规划,那就是按照农创、农旅、农养融合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农商文旅体养”融合发展。“我们就按照这个思路定位项目,寻找路径。”冯松说。

为化解企业的疑虑,同时也为了一步一步推动项目,双方团队谋划,先在规划区找一块集体建设用地,结合企业的理念搞一个起步区先试试。

大家达成共识后,在来到位于万春绿道旁的河心岛时,企业方被这里的河水、浓荫、绿道,近乎原始的生态风光迷住了,当即拍板,在这里建设一个起步区,“先做起来展示理念和效果。”

决定作出后,冯松和项目服务团队便立即行动起来,为项目的实施开展准备工作。从去年7月到10月,起步区的一期展示区落成。记者看到,一期展示区是川西风格古建筑,古色古香,充满韵味。两幢全木结构的建筑,布置着优雅的品茶区、书画展示区,室外则是一片稻田景观,与建筑和谐融合。

“起步区的一期打造出来后,效果很好,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我们团队很满意,信心更足,于是决定继续建设起步区的二期。”董毅说。

从去年11月开始筹备,今年2月开始建设,到现在,起步区二期已具雏形。记者采访时看到,7幢川西民居风格的建筑次第排列,5幢民宿镶嵌其中,而在建筑之外,则是稻田阡陌,绿树成荫,“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桃源感”油然而生。

专业化项目促建护航

企业下一步搞大项目有了主张

“今年7月,起步区二期就要建成开放了。这一年来,政府的服务团队为了我们这个项目付出了太多,数不清帮了我们多少忙。”项目负责人董毅说。

他告诉记者,从选址到落地,从洽谈到促建,政府专门团队的服务涉及方案设计、合理化建议、实施路径等方方面面,“政府不光把我们引进来,全程简直是管家式的服务。”

这个过程中,冯松多年来积累的在农村区域推进项目的经验发挥了大作用。据了解,冯松从2009年起一直在温江农村区域从事项目落地与促建工作。他曾做过一件很厉害的事——将项目从招商洽谈阶段至拿地开工阶段积累的经验进行细化,梳理到具体环节,编制项目促建标准流程宣传册,让每一个不熟悉项目的人员,在学习之后对项目招商引资促建工作流程都能够“放电影”。

“对于化解项目各种‘疑难杂症’有几把刷子。”同事张勋这样评价冯松,“这和他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为了应对农村区域不同于工业园区的特殊性,冯松积极学习与工作相关的土地、规划要素保障等专业方面知识。“大家对各种政策、程序有啥不明了的,去问他,保证立马有答案。”

“企业通过在起步区建设过程中的探索、落地、碰撞,与成都农高园及温江区相关部门的沟通,感受到了项目促建人员的专业性,对二、三期具体怎么搞有了清楚的思路和想法,也坚定了信心。”项目负责人董毅说。

记者了解到,依田村项目总体投资达50亿元,配合二、三期的项目建设,目前正在进行集体建设用地整理工作,为涉及的农民规划建设新型社区,不仅设计了彰显川西民居特色的住房,还专门为农民配套了特色商业街。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促进当地群众就近居住、就地就业,推动劳动力向农业产业工人转变、农民向股东转变。

据了解,依田村还将引入国际知名特色品牌,建设稻田边的温泉,打造新型乡村健康综合体。从项目总体规划来看,以川西田园风光为主,将按国家5A级标准以农业+旅游、农业+文创、农业+康养模式打造一站式健康生活高地。“项目注重对川西平原林盘、大田的保护和优化,未来的田园风光将更美,而基础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会更好。”冯松说。

【记者手记】

护航 坚定企业信心

这一试,从最初的起步区142亩,到现在正建设成为温江最大的农养旅融合项目。以冯松为代表的“店小二”服务团队在这一过程中,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更是护航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方负责人有着浓厚的乡村情怀,早就有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想法。而成都农高园的产业发展方向与企业的想法不谋而合,“先试!试了出来看效果!”企业在有限的成本和投入下,有了尝试、探索的机会。而在此过程中,促建的同志付出了大量心血,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管家式的周到服务,坚定了企业在这里投资建设项目的信心和决心,让企业的想法一步步变成现实,温江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一步步从纸上走向落地。

本报记者 李娟 白洋 文/图 

原标题:这一试 试出了一个“桃花源”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