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力整治群租房 排除辖区安全隐患

红星新闻网 2019-05-27 07:13

群租房因为人员密集、消防设施不完备、房屋质量不达标,成为辖区安全隐患最突出的地方之一。昨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街道获悉,在开展“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中,街道大力整治辖区群租房,取得明显成效。

10多天前,肖家河街道鼎盛大厦五楼,还是一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群租房,800平方米的面积里,被违规隔成28个房间,且还住进80多名工人。这些房间采用彩钢加芯板等易燃材料违法搭建。“彩钢加芯板材料里面都是泡沫,达不到防火等级。”执法人员说,整个房间的走廊过道只能勉强让两个人通过,走廊两边随处可见裸露在外的电线、房间内物品乱堆乱放。此外,执法人员还发现,员工食堂也修建在宿舍内,并存放了5个液化石油气罐,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为整治和消除群租房火灾隐患,保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肖家河街道联谊社区联合高新区消防大队、肖家河派出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在前期对人员进行清查转移后,成都高新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执法人员当即召集管理方现场讲明了隐患存在的危险性及危害性,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四条和《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第二十二条的规定,依法将这一存在重大消防隐患的群租房予以查封,全力消除火灾隐患。

记者获悉,类似的安全排查在肖家河街道辖区内不定期进行。针对群租房内随意搭建隔断、楼道单元与房屋内电瓶车充电、私拉乱接电线、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物品等情况进行大排查与大整治,通过对群租房的大排查、大整治与社区管理,确保良好形势的稳定,为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打下坚实的安全基础。截至目前,已排查发现违规短租、违规民宿31家,其中非法群租1家,违规短租14家,违规经营民宿10家。

同时,街道各社区也积极开展相关宣传活动,通过进一步讲解违法群租房的界定标准、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相关政策法规,使居民对群租房的认定和危害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并提供监督渠道,鼓励他们积极监督和举报,发动群众的力量共同整治违法群租房。

本报记者 吴怡霏 

原标题:大力整治群租房 排除辖区安全隐患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