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区建立城市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系统

红星新闻网 2019-05-27 07:14

1

社区网格员通过掌安APP反馈巡检信息和整改情况

“安全消防通道里面杂物已经清空,灭火器没及时更换……”刘宇是武侯区望江路街道的一名专职网格员。昨日,他对20多家商店进行走访,逐个核查被监管的安全隐患点位,并及时反馈巡检信息和整改情况。只见他走走看看,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发信息,还让商店负责人扫了扫二维码!“在日常巡查中,网格员如果发现安全隐患,就要及时通过‘掌安’将各风险点位的情况上传。”仔细一问才知道,刘宇不是在玩手机,而是在将最新排查结果上传到一款名叫“掌安”的APP上。

这是望江路街道精准打造的城市安全风险管控新模式的一大法宝——城市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系统。该平台由掌安APP和WEB管理后台两部分构成。掌安APP主要是实现“互联网+安全监管+应急管理”,WEB管理后台主要是支持数据的分析处理和档案资料的调取及运用。

深入一线排查

建立应急档案

监管力量分散、监管手段落后、监管专业性不强、应急能力不足等基层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街道城市安全管控工作的“拦路石”。基于此,武侯区政府积极引入风险管理的理念,整合街道办事处、行业主管部门、安全风险管理专家、第三方专业机构等多方资源,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合力开发出了“成都市武侯区城市安全风险智能管控平台”,实现城市安全风险可视化智能管控。

作为试点街道,在平台投入运营后,望江路街道在使用过程中积极查找问题,不断提出改进意见,促进了平台系统的不断升级和完善。

“目前,我们已经针对全辖区包括小型餐馆、酒吧、物管院落、旅馆等在内的961家重点单位设立了基础台账,涉及单位的数据采集工作也已经全部完成。在掌安APP和WEB管理后台,均可以查询到相关单位的工商登记、法人代表等信息。”望江路街道安监站站长任参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投入使用开始,街道组织属地网格检查员完成了对这961家重点防控单位的全面检查,并逐一建立了风险档案,各个单位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整改进度均在平台系统上可以即时查询更新。

“除隐患排查治理功能外,平台的另外一大功能就是应急管理。”街道安监站针对每个单位的建筑结构、消防通道、逃生出口、安全联络人信息等为961家单位分别建立了详细的应急档案。“和一般性的应急预案不同,我们这份应急预案是针对各单位的情况制作的,可以在手机上直接调出来查看。一旦遇到险情,救援人员能第一时间了解相关单位的详细信息,便于更好制定救援计划。”

实现闭环管理

形成“倒逼”机制

王文是望江路街道的一名专职网格员,她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根据“APP+WEB平台”的智能巡检提醒到现场进行巡查。“街道为每个社区都安排了对应的负责人,负责人会在平台上发布巡查任务,网格员在手机上收到任务提醒后,第一时间去任务现场进行巡查。”望江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日常巡查中,网格员发现安全隐患,只需将各风险点位的危险有害因素,通过掌安APP上传相应情况和照片,经平台系统符合性确认后,即可生成排查结果。排查结果经被检查单位现场负责人电子签名确认后,通过平台自动生成规范性的整改文书,现场负责人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完成文书在线实时接收。

“你看最近的这条任务,就是发给棕东社区网格员的,要求对川大望江校区教培机构、旅馆、KTV等进行证照和消防安全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出具整改通知书。”记者在WEB管理页面看到,这个任务是5月8日发布的,要求完成截止时间为6月8日。当前任务进度已经达到18%。“我们可以从后台直接查看任务进度,所有网格员必须在检查现场拍照上传,经系统审核通过后,才算完成任务。这样就杜绝了少部分检查人员弄虚作假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街道还有一套落地落细的形成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个个参与的群防责任网。“平台系统对所有注册网格员建立了电子履职档案,并对其安全监管履职情况进行量化,用公开、透明的方式对相关岗位人员安全监管责任履职情况形成了有效的‘倒逼’机制。”任参说。

本报记者 粟新林

图片由武侯区社治委提供 

原标题:一“机”在手 社区安全尽在“掌”握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