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启动“僵尸”事业单位注销清理 今年8月底前完成

川报观察 2019-05-27 16:19

5月27日,记者从四川省委编办获悉,省属久未运行事业单位注销清理工作日前正式启动。前期摸排出70余家事业单位法人将在8月底前依法依规完成注销。

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久未运行事业单位,主要是指己明确撤销(整合、改制)但一直未依法依规履行注销手续,或种种原因未及时依法申报每年年度报告公示手续等,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僵尸"事业单位。开展此次专项清理是为了切实保障事业单位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社会经济秩序,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全面清理基础数据库,摸清待注销单位底数是第一步。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以日常登记管理为基础,结合机构改革和2018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情况,对省本级已登记的省属(中央在川)事业单位进行了全范围排查。目前,清理出已撤销(整合、改制)而未办理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法人70余家,共涉及举办单位40余家。

针对部分应注销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依法主动注销意识不强、政策不清楚、资产清算难等问题,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已于近期召开部分久未运行事业单位注销清理工作推进会,向有关举办单位宣讲注销登记法规政策、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同时该局还成立工作专班,实时追踪办理进度,督促所属有关事业单位依法依规按时完成注销登记。

为强力推进此次注销清理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将双管齐下,一方面结合机构编制督查和绩效目标管理相关要求,推进举办单位督促所属有关事业单位加快注销登记办理进度;另一方面,切实加强与事业单位的沟通协调和督促指导,针对事业单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分类施策,力争于今年8月30日前完成此次注销清理工作。

川报观察记者  林凌

原标题:四川启动“僵尸”事业单位注销清理,今年8月底前完成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