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降费减负后社保待遇会降?市人社局的权威解释来咯!

成都日报锦观 2019-05-27 16:58

5月27日,市人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成都社保降费减负新政策进行解读。社保降费减负,对企业和个人来说有什么样实质性利好消息?降费减负后,社保待遇会不会降低?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和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热点问题1:缴费基数下降,社保待遇会不会“缩水”?

答:不会的,以前我们执行阶段性降低部分社保费的政策,职工的社保待遇并没有降低。从2016年5月份起,我们一直执行国家的阶段性降低部分社保费的政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至19%,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1.5%降至0.6%、个人缴费比例从0.5%降至0.4%,工伤保险缴费比例下调30%~50%。这3年来,减轻了企业和个人的缴费负担,但职工的社保待遇没有“缩水”。

热点问题2:对企业和个人来说,社保降费减负能带来什么样的实质性利好消息?

答:对企业来说,社保降费率政策能较大幅度减轻社保缴费负担。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相比之前的20%或者19%,一次性降低了3至4个百分点,相当于降低了五分之一,降费力度很大,并且是长期性的制度安排,将促进市场竞争环境的公平,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稳定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来说,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能较大幅度减轻社保缴费负担。比如,以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来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工资水平较低的职工,他们的缴费基数可能会相应的降低,缴费的负担就会减轻。其中,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全口径平均工资的60%到300%之间自愿选择缴费档次,选择范围扩大了,收入低的可以选择低缴费档次,这样可以减轻缴费负担;收入高的可以选择高缴费档次,今后可提高自己的养老金水平,体现“多缴多得”。

热点问题3:对企业来说,社保降费减负后确实省了不少钱。那么,对个人能省多少钱?

答:对个人来说,可以在四川省全口径平均工资的60%到300%之间自愿选择缴费档次,选择范围扩大了,选择同样的缴费档次,因缴费基数降低,也可以省一些钱。比如某个参保人员,按缴费基数100%的档次缴费。在调整缴费基数前,每月养老保险缴费金额是5969.25元×20%,为1193.80元。那么现在,调整缴费基数后,每月养老保险缴费金额是5397.08元×20%,变为1078.60元,比过去减少了115.20元。

热点问题4:成都市社保降费率政策自2015年开始,实际已为企业减负的情况?

答:2015年以来,成都市认真执行国家、省有关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各险种的社保综合费率下调了3.35%,累计为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206.65亿元。仅2018年,全市社保降费为企业减负70.94亿元;预计2019年将为企业减负125.54亿元。在保持职工社保待遇水平不变的同时,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获得了企业和职工的普遍认同。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王雪钰

原标题:听说社保降费减负后社保待遇会降?市人社局的权威解释来咯!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