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夜间灯光图背后的城市密码

成都商报 2019-05-28 08:24

这是太空视角的地球——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于2017年展示的地球夜间灯光图,展示了地球入夜的城市灯火分布情况。

聚焦到中国部分,可以看出,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三大城市群,散发着大片的光芒。

城市与城市之间灯光的形状,同样也能精确反映核心城市互动是否频繁、产业是否互相依赖。这样的城市群往往也拥有最活跃的经济活动。

逐步放大灯光图,可以明显看出,中国四大城市群,“群”里的城市哪些“交往”最密切。

QQ截图20190528081903

灯光成片

三大城市群动力十足

1

京津冀城市群

尽管“唯GDP英雄论”的时代已经过去,但它依然是衡量一个区域发展情况的条件之一。京津冀城市群不愧是中国北方经济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城市群。在这张灯光图中,北京、天津及滨海新区照亮了北方的夜晚。

而廊坊、武清等城市,很明显地起了京津之间桥接的作用。

2

粤港澳大湾区

珠三角,现在有了新的名字,叫粤港澳大湾区。

由于中山、东莞、佛山等强力地市级城市的存在,珠三角的灯光可能是最连成一片的地区。

珠三角城市群灯光几乎没有“暗处”,这与GDP的密度有直接关系,比如东莞市,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78.59亿元。这几乎是四川省21市州第2~5名的总和(绵阳:2303.82亿元,德阳:2231.90亿元,宜宾:2026.37亿元,南充:2006.03亿元)。

除此以外,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桥的开通,更为珠三角城市群之间的互动添足了新马力。

3

长三角城市群

再来看长三角地区。

依托长江,上海身后的南京、杭州、苏州、无锡等城市,自成一派,依靠港口、航道、交通枢纽等重要区位优势,内引外连,把长江入海口照得透亮。

这里有着中国最为密集的机场群,23个机场,年旅客吞吐量1.5亿人次,占全国的34.2%;货邮年吞吐量430万吨,占全国的34.2%。

长三角也是全国铁路网密集度较高的区域之一,高铁营运里程2628公里。今年1月,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尹沁彤 制图 冯成

成渝相向而行 西部“暗”格局生辉

动能澎湃

成都经济今年平稳开局

最近,记者走进了成都“东进”的夜里。看到空港新城等重要项目在夜里灯火通明,随着小区、学校的入住,灯也亮了起来。

4月23日,成都亮出一季度经济“成绩单”——GDP3550.1亿,增长8.0%,顺利实现平稳开局。

在新闻发布会上,统计局相关负责人特别指出,“东进”投资步伐持续加快,东进区域完成投资增长23.2%,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3.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的表现备受关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

进出口亦出现反弹,一季度总额1238.2亿元,同比增长21.0%,其中,出口总额680.1亿元,增长37.9%。

得益于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在工业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一季度空气质量依然改善明显,优良天数达到69天,较上年同期增加20天,优良天数比例攀升至76.7%。

很显然,成渝相向而行背景下的成都“东进”战略,为成都跳出盆地、拓展新产业空间提供了强劲的支撑。

4

曾经

背向发展 成渝“双核独大”

和前面的三个老大哥比,地处西南的成渝城市群,就显得有点黯淡,城市之间的灯光也很微弱,资阳、遂宁等在地图上几乎找不到存在感。

尽管成渝两地近年来开通了第二条客运铁路“成渝客专”、成安渝高速公路,但沿线城市的体量小(如遂宁2018年GDP1221.39亿元,仅为东莞的七分之一),和两城的互动程度也较少。

《半月谈》杂志在报道中指出,此前,成都、重庆长期以来的“背向发展”,已导致成渝城市群呈现发展失衡的“中部塌陷”格局:成渝“双核独大”,其他中小城市发展滞后。

6

建设中的天府国际机场南线地下综合管廊

7

已投用的三岔湖小学

近年

“相向发展”格局开始破冰

近年来,在中央的引领下,成都、重庆两大国家中心城市“相向发展”格局开始破冰,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双城记”开始上演。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要求优化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布局,坚持大中小结合、东中西联动,依托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这三大城市群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6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文中指明了成渝城市群发展方向:培育发展成渝城市群,发挥其沟通西南西北、连接国内国外的独特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契合互动。自此成渝城市群发展步入快车道。

成都于2017年4月的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东进”战略,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东移。一年后,四川省委更加强化了成都在区域合作中的作用。2018年6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要求“提升东向”,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7年9月,重庆在渝西片区各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区建设,加快与周边省市出口通道建设,吸引更多国内外资本资源人才信息向渝西片区涌入,不断增强集聚和辐射能力。

如今

五大领域将全面对接、联动发展

两年来,成都在更靠近重庆的简阳市新修天府国际机场,这个成都的第二机场未来将覆盖全四川甚至重庆西部区域的居民。

5

建设中的天府国际机场

成都还在东进区域建设了三座产业新城。其中,空港新城聚焦临空产业,淮州新城打造节能环保、智能制造装备、通用航空,简州新城研究高端装备和汽车制造。

重庆则在渝西片区规划了科学城,去年出台的《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中正式公布了方案:将依托大学城规划建设科学城,联动九龙坡、北碚、江津和璧山,形成西部“智能谷”。

另据重庆市政府官网显示,一条全新的高铁线路——成渝中线高铁(重庆北站至大足段)已经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全线98公里,今年内将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工期为2020年到2024年。

2018年6月7日,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学习考察。重庆、四川两地主要领导在会上强调:要以“一家亲”感情推动常态化合作,以“一盘棋”意识促进一体化发展,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动成渝经济区发展和成渝城市群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两地提出,共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创新协作、对外开放合作、文化旅游合作、资源要素和公共服务五大领域全面对接、联动发展。

原标题:一张夜间灯光图背后的城市密码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