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听 路在何方?来总说“融合” 罗胖说“教育”

成都商报 2019-05-30 07:32

1

来总

微博CEO王高飞

微博与视听平台的合作特征是“循序渐进”,一开始通过明星自发讨论节目内容并获得曝光和关注,从而利用粉丝围观明星形成互动,间接带动节目观看。

2

罗胖

罗辑思维董事长罗振宇

当内容付费入局者变多,尝试打造“得到大学”。通过激发学员直面更深层次的事业和人生的问题,用彼此的知识体系共同解决问题,然后真诚分享,提供了一个让人进步的渠道。

还在网上追剧吗?网络视听产业可不只有电视剧和综艺等类别。高额的制作成本并没有换来因流量所得的足够红利,整个产业急需的是更多能够“变现”的手段。

新入局者们已经在路上。5月29日,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网络视听新生代峰会”上,一些企业正处在产业发展的“拐点”,找寻下一个“风口”,包括社交、短视频、音频、直播等多个垂直领域。它们有的与传统融合,形成共生共利的局面;有的开辟了新模式,试图塑造全新的盈利方法。

但随着市场日趋理性化,大浪淘尽后的沙滩上,究竟哪些“变现”方式能够持久走下去,形成下一个产业风向标?

微博、梨视频 走自己的“融合之路”?

2018年,排在梨视频微博播放量首位的,是一则名为《吊车司机“一顿操作猛如虎”:公交被撞落水,他用吊车“钓”人》的视频。

尽管在网上备受关注,但在梨视频创始人、总裁邱兵看来,这些新闻“都是以前放边栏的素材”。邱兵曾任职《东方早报》社长及澎湃新闻CEO,两者均在当代媒体圈里声名赫赫。

从传统媒体人转型互联网,邱兵选择了短视频风口,进入了当下媒体漩涡中心。他曾表示,此前传统媒体宏大叙事的题材不再适用于当下,即使是资讯短视频,也并非把电视台资讯剪成多个片段,就能获得高转发、高流量。

这与微博CEO王高飞的观点有些类似。因为沉迷于经营自己的小号“来去之间”,王高飞在微博上是知名度颇高的“来总”。微博在过去3年年均增长7000万用户,月活用户达到4.65亿人。

王高飞说,微博与视听平台的合作特征是“循序渐进”,一开始通过明星自发讨论节目内容并获得曝光和关注,从而利用粉丝围观明星形成互动,间接带动节目观看。例如著名的《中国好声音》,在首期收视率为1.477的情况下,网友在微博上贡献了6.5万首播讨论量后,第二期收视率攀升至2.717。

抖音、喜马拉雅、得到

下一步怎么革新?

融合只是一种方式。在这一领域,还有更多人选择了利用创新进行突围。

你可能不知道烟把儿乐队,但把其作品《纸短情长》捧红的抖音上几乎已经人尽皆知。抖音总裁张楠说,目前抖音有2.5亿日活和5亿月活用户,这已与从社交起家,发展十余年的微博同台竞争。

有关音乐,喜马拉雅则在音频上作出了另一种选择:硬件。这家曾经通过上线付费节目《好好说话》,意图在知识付费里分一杯羹的公司,想要通过物联网这一理念创造更多应用场景。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说,利用万物互联理念,喜马拉雅通过车载、智能音箱等途径让内容触达用户,通过城市合作从线下为用户提供新体验,其最终目的是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而在现有的市场中,罗辑思维创始人、董事长罗振宇更想要打造一类“小而新”工种:教育。事实上,其本质也被称作“知识付费”,罗振宇表示,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大公司推动着社会分工,而市场还需要“小而新”的社会分工种类。

但这只是开始。当内容付费入局者变多,罗振宇尝试打造了“得到大学”。他认为“这件事能够回到教育的本质”,通过激发学员直面更深层次的事业和人生的问题,用彼此的知识体系共同解决问题,然后真诚分享,提供了一个让人进步的渠道。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原标题:来总说“融合” 罗胖说“教育”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