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火车头”作用 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5-31 07:0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董乐

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火车头”作用 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罗强主持并讲话

昨日,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传达学习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座谈会精神、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2018年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8年以来,我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全力推动成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市自贸试验区建设还存在工作推进节奏不够快、改革创新成果质量和通道口岸建设水平不够高等问题,要全面总结梳理,对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在新的使命要求、新的外部形势、新的定位定向中抓机遇、迎挑战,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战略摆位,努力把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引领带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和中西部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对外开放高地。

会议强调,自贸试验区是发展载体,发展重点在干。自贸试验区是试验区域,试验关键在改。下一步工作,要着眼于“干什么、改什么”,干在实处、改在前列。一要加快提升对外贸易,积极“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全力推动货物贸易质量提升、加快促进服务贸易规模扩大。二要强化外商投资促进,持续加大外资招引力度,重点引进适欧适铁适空项目,完善自贸试验区项目工作体系。三要深化对外开放平台通道建设,积极搭建开放平台载体,持续加快开放口岸建设,充分发挥临空临港经济优势。四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主动借鉴国内先行城市制度创新做法,突出制度创新核心任务,加快建设协同改革先行区。五要持续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政务服务,规范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发展,着力优化公共服务。六要以务实举措大力引才聚才,优化人才支持政策体系,加大国际化人才引进力度,做好人才服务保障。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统筹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攻坚机制,强化能力建设,发动社会参与,全力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上,市自贸办、成都自贸试验区四个落地区和相关功能推进组牵头单位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作汇报。

副市长刘筱柳,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会议。

【新闻链接】

据了解,我市自贸试验区2018年新增注册企业26970户、注册资本2544亿元,其中新增外商投资企业359户、注册资本60亿元;探索形成300多个改革实践案例,14项改革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首批15项“硬骨头”改革任务中,有14项取得阶段性进展,部分已取得明显成效;新增国际(地区)航线12条,与成都国际铁路港实现互联互通的境外、境内城市分别达25个和14个,全年开行国际班列2619列、增长159%,开行量持续保持全国第一。 (记者 常斐 温珙竹)

原标题: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火车头”作用 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