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一生未婚未育 她却在这里付出23年青春养大15个孩子

2019-06-01 12: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6月1日报道 23年来未婚也不曾生育,但是却养育了15个孩子,在平常人听来,这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却是发生在张孝容身上的真实故事。说起很特别,但她又只是“中国成都sos儿童村”中的一位普通妈妈。1996年,28岁的张孝容瞒着家人前往儿童村签下合同,正式升级成为“准妈妈”。一晃已过去23年,她一共养育了15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

如今,张孝容抚养的孩子陆续长大,6个已结婚生子,孙子辈的孩子都有5个了,还有的分散在各地求学或工作。2018年,张孝容办完了退休手续,但因为放不下孩子,她依然在村子里做志愿者。“也有过委屈不想干的时候,但一想到家里的孩子,就放不下,也舍不得。”对她来说,这就是辛苦却很值得的23年。

张孝容和儿子在一起_meitu_1

张孝容和儿子在一起

儿童村生活23年 未婚不曾生育却成了15个孩子的妈妈

今年已经51岁的张孝容,最喜欢的打扮是穿着针织衫配灯笼裤,没有任何的饰物,说话带笑,声音平和,看着就很温柔的样子。在她身后是一栋2层楼的红砖房。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这个地方被叫做3号家庭,是“中国成都sos儿童村”14个家庭中的一个,这是张孝容生活了23年的“家”,在这里,她养育15个失去双亲的孩子,直至他们长大成人。

1996年,28岁的张孝容在一家科技出版公司做普通文员的工作,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了儿童村的招聘信息,她带着好奇心和些许的理想主义前去应聘,成为了儿童村里3号家庭第一批孩子的“准妈妈”。

张孝容说,像所有居家妈妈一样,从此她每天的时刻表都是围绕孩子而定。六点起床做早餐、六点半叫孩子起床、八点所有孩子去上学,然后才开始收拾家里、出门买菜,中午孩子们不回家就随便吃点儿,下午五点左右准备晚饭,孩子们放学回家刚好能吃上热腾腾的晚餐。彻夜照顾生病的孩子,变着花样逗啼哭不止的幼儿,排解青春期小孩的苦闷,温柔教导孩子为人处世,严格要求他们自律上进……为人母该体验到的,她一个没落下。

张孝容为儿子准备衣服_meitu_2

张孝容为儿子准备衣服

曾同时抚育8个孩子 这位未婚妈妈如今已儿孙满堂

和一般母亲又不同的是,这些孩子养育起来又多了一些“门槛”。张孝容告诉记者,有些特殊的孩子还要特别对待。”鹏鹏刚来的时候才11个月,24小时都不离不开人,上个厕所都要把他抱在边上。”“杨杨小时候不是很自律,初中的时候怕他跟着社会上的那些人混,每天早中晚都要接他上下课。”

她说,儿童村里的这些孩子,有的是双亲去世,有的是被抛弃,还有的是父亲服刑,母亲去世,几乎都有来自原生家庭的心理创伤。缺乏安全感的他们,刚来到张孝容身边时并不好打交道。有来了一个星期都没开口说话的,也有到了家里打滚耍混,不停哭的,他们表现出来的反应各有不同,但内心都是一样的惶惑不安,那是初到陌生环境的无措。

面对这样的孩子,张孝容也伤透了脑筋,但除了更多的耐心,别无他法。“我的二女儿是傈僳族,刚来的时候已经六七岁,但是不认识字,不会说汉语,甚至连绿树红花,白天黑夜这样的基本认知都有些问题。我只能一点一点的教,每天不管多忙多累都坚持带她读一首儿歌教她认字,用小棍教她数学,现在她已经是幼儿园的老师了,年底也快有自己的宝宝了,生活过得很幸福。”

据介绍,最多的时候,张孝容曾同时抚育着8个孩子,最小的11个月,最大的接手时已经10岁,个中辛苦,只有她自己尝过。如今,张孝容抚养的孩子都陆续长大,6个已结婚生子,孙子辈的孩子都有5个了,还有的分散在各地求学或工作。于她而言,这些孩子虽然并没有取得特别大的成就,但他们能过上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的生活,就已经很值得高兴了。“相比之前的轨迹,他们的命运已经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小儿子正在画张孝容妈妈

小儿子正在画张孝容妈妈

儿女们承欢膝下 奉献23年张孝容妈妈说付出很多但得到更多

“辛苦却很值得的23年。”张孝容这样对记者形容这些年的付出,15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相继长大。去年,张孝容按照规定办理了退休手续,但因为放不下孩子,她依然在村子里做志愿者。“我退休了,就要把他们交给其他的‘妈妈’,怕他们接受不了,我也舍不得”。

从事这份工作之前,张孝容是带着理想主义来的。但工作以后,她其实并没有没有太多的高光时刻,更多的就是养儿育女过程中的家长里短和琐碎小事。不过,所有的成就感也来自于这些琐碎。“每一个普通人都可能是照亮别人生命的一束微光,就像这些孩子,在这束光的照耀下,他们每一个人的成长都超过了我的预期。”

现在逢年过节,孩子们有时间就会一起聚聚。她说,去年过50岁生日时,孩子们都回来了,她自己的妈妈过70岁生日的时候,带过的孩子也都去了。她也有过委屈,受到过来自家人的反对,被质问,“没有一个自己的孩子,老了以后怎么办”,也有过想放弃的时候,但一想到家里的孩子,张孝容还是选择了继续,“前两天母亲节,孩子们还给我发了个52的红包。”一聊到和孩子有关的一切时,她总是带着笑容,她说这些年自己付出了很多,但得到的更多。“石头揣身上揣久了都会带上人的体温,何况是自己从小带到大的孩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